香格里拉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湖美”

时间:2021-09-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迪姬 赵杰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按照“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解决水资源、环境、生态等突出问题,全力修复水生态系统,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目标。

洛吉乡作为两省、四州的交点,全乡国土面积高达1234平方千米;作为香格里拉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7.6%。一直以来,洛吉乡以“七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为抓手,强化河湖长制工作,不断以“河湖”生态促进境内生态系统持续稳定。

该乡设立乡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6人,设总河长一人,副河长一人。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加快制度创新。截止8月,乡级河长巡河56次,村级巡河84次。从2020年以来,陈志平负责每月巡河工作。近日,由于降雨量的增多,陈志平按要求增加了巡河次数,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目前,该乡共投资1016.45万元用于水源地保护、洛吉村安全饮水和尼汝村高效农田灌溉等建设项目;投资526万元完成老屋基河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其中尼汝村投资300万元,建设3座污水处理站。河长制巡查工作的健全和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实施让洛吉乡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已纳入河长制管护的有河流69条、湖泊4个、水库3座。截止6月,市、乡镇两级河长累计巡河678次,完善“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的问责制度,六大任务和各专项行动的全面落实,切实扛起高原河湖保护大旗,为香格里拉市建设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环境奠定基础。(迪姬 赵杰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