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围墙感情越近 云南勐海曼拉村开创乡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9-03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赵岗 王一帆

“夫妻吵个架每人要被罚400元,这是写在村规民约里头的,谁也马虎不得!”曼恩村委会主任岩在贯说。9月1日,“同心同行共建共融——民族团结进步看西双版纳”媒体采访团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民小组,了解这个傣族村寨如何一步步“淌出”一条乡村治理新模式道路。

(开创乡村治理新模式的曼拉村)

据介绍,曼拉村近年来以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方式,形成了“村寨的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的文明大家一起创、村寨的建设大家一起干、村寨治理大家一起抓、村寨的管理大家一起议”的局面,曼拉村正一步步向乡村振兴迈进。

过去的曼拉村,家家户户都被红土墙、红砖墙、铁皮墙、水泥墙所包围。为了美化村庄、找回乡愁,2016年,党支部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召开户长会、党员会、群众会,共商美丽村寨建设,采取干部带领拆、党员带头拆、群众跟进拆的“三步走”办法,对全村围墙实施拆除,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拆除了全村92户共计2980米围墙。围墙拆除后,对路面进行硬化、配套起公共设施、种植绿树花草。

慢慢地,村子绿了、家院美了。如今,没有了围墙,邻里之间串门入户的越来越多,感情也越来越近,若是遇到谁家外出,邻里间便会相互照看,不仅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家家户户的关系也更加和谐和美。

过去的曼拉村,管理松散,不善团结,大事管不了,小事管不好。党支部在2013年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新风尚。2016年3月、2019年12月又两次修订《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民主制定形成务实管用的“曼拉十条”,涵盖公德民俗、生态保护、土地管理、文明建设、婚姻家庭等内容。

“自‘曼拉十条’实施以来,村里自治能力显著增强,违法乱纪没有了,矛盾纠纷不见了。”岩在贯笑着说,有的夫妻现在想吵个架,都会想罚款400元太划不着,干脆不吵了。

过去的曼拉村,守着金山“缺饭吃”,坐拥良田“不懂商”。为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曼拉村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生产机械化,并运用云南大学实验站等科研机构资源,提高科技含量,全面优化粮、糖、茶等传统产业。

同时,定期对村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家庭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如今,全村形成了以传统产业为主,养殖业、建筑业、烧烤业、加工业、运输业等为辅的曼拉“多元化”产业格局,补齐了收入单一的“短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000元以上,村里的家家户户都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曼拉村的集体茶山果园)

“村里有30多亩的山坡,村民自发种植果树,有桃子、葡萄、橘子、杨梅等,大家一起种一起吃。你可以自己去摘,想吃什么都可以,但不能拿出去卖,只拿够你自己家吃的量。”岩在贯说,大家都遵守这个约定,家里的水果长年不断。(赵岗 王一帆)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