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护林员巡山发现“大家伙”

时间:2021-09-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俸琛 李志敏

近日,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巡护工作队员在云南临沧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护,发现一条成年巨蟒,并用手机拍摄记录下来。

据推测,这条蟒蛇的蛇龄大概在20至30年左右,体长约为5米,蟒蛇身体最粗壮的部分大约和成人大腿相当。

蟒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型爬行动物。常见的蟒蛇体长3—5米,头颈部背面有一暗棕色矛形斑,头侧有一条黑色纵斑,头部腹面黄白色,体背棕褐色、灰褐色或黄色,体背及两侧均有大块镶黑边云豹状斑纹。

蟒蛇栖居于热带、亚热带低山丛林中。善攀援,嗜昏睡,夜行性、杂食性捕食,通常在捕食时以爬行接近猎物,迅速咬住后用身体缠绕致死,并压扁成长条形,整个吞食下。可吃山羊、鹿、麂、猪等动物,常食鼠类、鸟类、爬行类及两栖类。除猎获物的兽毛外,皆可消化,饱食后可数月不食,冬眠4-5个月。

蟒蛇分布于中国、印度、柬埔寨、老挝、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等亚洲国家。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扩大,有些产地森林的开伐,致使它们的栖息环境范围缩小。因此蟒蛇数量日趋减少,如今已处于濒危状态。

截至目前,云南临沧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0种,二级保护动物90种,属于野生动物类型的中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自然条件优越,动植物种类丰富多样,记录着滇西边境线上的生命密码。加强保护区的建设,对保护好这些物种资源的多样性包括野生基因资源的多样性,起到积极的作用,对未来生物科学、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俸琛 李志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