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市多举措维护好民族团结

时间:2021-09-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蒙自市在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中,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窗口单位、进“网络”的“十一进”活动,推进创建工作全覆盖。结合少数民族就诊需求,组建民族语言志愿者服务队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服务,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真正落到实处。市中医医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一室一墙两窗口两示范,中医诊疗惠民族”的创建原则,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全院的主要工作来抓,营造医患团结、医务人员互帮互助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邻里节”、“小候鸟课堂”和“周六一起微笑”等活动,倡导民族团结进步。“小候鸟课堂”是蒙自市青云社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儿童开设的一项惠民活动,丰富的“小候鸟”课余活动,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在农村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敬老爱亲、文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村寨及民族团结进步个人等评选活动,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为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积极征订民族团结教育教材,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课纳入学科教学统一管理,排入课表开足课时,课程开设达到总学时的10%。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绘画、剪纸、歌舞表演、读书等活动,传承民族文化,使学生在活动中认识了解各民族的特点和风俗习惯,进一步增强各中小学校民族团结氛围和学生的民族情感。“双语”社团的孩子们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拉手开心地做游戏。目前,在该校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62.9%。

蒙自市“六个一”民族示范市创建提质行动是在认真落实各项创建内容的基础上开展的又一项活动,内容包括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观摩活动、一次说课比赛、一次征文活动、一次书画摄影展、一次民族知识竞答、一次示范市创建建言献策活动。动员各族、各界、各行业积极参与“六个一”创建提质行动,促进各民族相互欣赏、增进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产生活,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