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华晨中华官网关闭 服务电话变更 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部分资产而非品牌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02作者:龚梦泽责任编辑:刘静

经历近十个月的破产重组后,华晨集团和宝马中国近日终于达成一项议案:宝马中国将以16.33亿元收购“中华”汽车相关资产。

8月31日上午,这项议案在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下文简称“二债会”)上得到了通过。在二债会上,共有三项议案,包括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两项议案,以及核心议案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相关资产。

据悉,在二债会上尽管三项议案全部通过。不过,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的议案通过率不高,同意金额只占出席会议债权金额的57%,仅略超50%的最低限额。

事实上,作为曾经引领国产车发展的品牌,华晨中华被收购一事持续引发热议。对此,9月1日,宝马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在过去18年中与华晨集团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公司在辽宁省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此次收购的并不是华晨中华品牌,而是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据记者了解,宝马中国提案的准确表述是:关于“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方案。

华晨中华部分资产

16.33亿元被收购

早在今年5月份,宝马集团全资子公司宝马中国就已经正式表达了收购意向。据不愿具名的机构债权人透露,二债会召开前一周,破产管理人就从沈阳到全国各地拜访债权人,表示非常看重宝马的收购方案,专程上门争取债权人同意。

对于此次宝马中国16.33亿元的收购价格,在外界看来基本公允。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0日,“中华”汽车品牌生产相关部分资产为12.33亿元,这一数字也就是此次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收购主要是生产相关的部分资产,包括土地、厂房、设备等,不包括生产资质。”宝马中国官方表示。

具体而言,“中华”汽车品牌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资产与负债相抵,价值0.45万元,合计12.33亿元。

而这也意味着,除了12.33亿元的资产出价,宝马中国16.33亿元的价格,还有4亿元的溢价。而这4亿元的溢价,有很大一部分实际上是被用来支付宝马中国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据了解,“中华”汽车品牌是华晨汽车集团旗下三个自主品牌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金杯”和“华颂”。此外华晨汽车集团还拥有“华晨宝马”和“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如今,“金杯”“中华”等自主汽车品牌已趋于边缘化。结合到集团经营层面,华晨汽车集团看似体量庞大,但其利润近年来主要来自华晨中国,而华晨中国则主要依靠华晨宝马输血。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

华晨集团积重难返

偿债压力大

尽管宝马中国通过收购给予了华晨集团资金支持,但是华晨集团目前的偿债压力仍然“压力山大”,其245.8亿元的负债总金额更是达到资产的2.5倍。

早在2020年10月份,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存续债券“17华汽05”,发生实质性违约,这也是华晨集团首次在公开债务市场上违约。

同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二债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8月13日,共计有600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金额约543.13亿元,管理人经审查初步确定及暂缓确定的债权金额约499.83亿元。此外经调查,预计职工债权及未申报债权约120.01亿元,因此,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

记者观察到,华晨中华目前已处于停摆状态,不仅旗下产品近一年没有排产,其终端销售也持续8个月销量为零。与此同时,已售车辆车主的售后问题也需要解决。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华晨中华-中华品牌官网已经无法打开。而通过华晨汽车集团官方网站跳转到华晨中华网页后,主页展示的旗下三款产品中华V7、V6、V3,均无法网页链接;记者拨打华晨中华客户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接通后消息提示:“欢迎致电华晨雷诺金杯,即日起,中华品牌24小时热线已变更。”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目前无法提供详细信息。”(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标签:华晨,宝马,集团,中国,收购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