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云南丽江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以“植物力量”推动经济发展

时间:2021-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仕诗宙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始建于1987年,位于风景秀丽的丽江市古城区黑龙潭旁。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一直以云南高寒山区特有的经济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先后收集保存高山经济植物资源800余种,重点进行开发和应用研究,在高山水果、高山药用植物、高山花卉、高山生态恢复等方面取得众多成果,在中药材、高山花卉、食用小浆果、特色食用菌等的种子种苗研究、科技成果推广、特色产品开发、生态植被恢复工程等方面显示出强大活力与实力,支撑引领了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

特种经济植物作为中国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农村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各种植物资源的利用情况不仅影响农村的经济发展,也影响着植物资源开发技术的持续发展。

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立足滇西北,面向云南省高寒地区,针对正在开发利用和具有开发利用前景的高山经济植物开展种质资源收集、评价、遗传育种研究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加工技术研究,开展高山野生珍稀濒危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同时建立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及相关科技培训,抓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了高寒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提质增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此外,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还有一片科研试验示范基地,位于古城区开南街道良美社区美自村,基地建设总面积为302亩,主要开展高山经济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及开发利用、科研试验、品种选育、种苗生产、科技成果示范展示、科企合作、科普观光、核心种苗繁育等研究工作。基地现有科研项目对薰衣草、迷迭香、长苞冷杉等高山经济植物开展试验示范研究。

为切实做好云南省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及“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工作,切实践行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经常到云南各县、村、镇开展“三区”科技服务,科技服务内容包括技术培训和走访调查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指导,使广大农民朋友提高了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保证了培训的整体水平。

为迎接即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全面展示丽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特色和亮点,更好地服务和满足社会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需求,高山所也会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专题讲座。让受众对生物多样性能有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农业科研工作的价值所在。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将继续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进行科技攻关,力争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杨雯 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