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建设新家园 傈僳族群众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徐晓芳 鲁海杨 史云班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纸短情长,字里行间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的关心关怀,生活在思茅区的傈僳族群众深受鼓舞,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苦干、实干,靠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小康生活。

挪穷窝,拔穷根,换新颜。这是生活在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踏清河村傈僳族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1997年,他们响应政府号召,从怒江州泸水县的大山深处搬迁到思茅区倚象镇,在踏清河畔艰苦奋斗,建设新家园。

“从前在怒江老家靠种玉米为生,家庭收入不高,现在靠销售坚果一天就有七八百元收入”,和村里其他傈僳族同胞一样,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张义梅一家开始学习种植茶叶、咖啡和坚果,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家庭收入也翻了好几倍,还盖起了漂亮的楼房。

这个有着869户3248人的傈僳族村寨,曾是边、少、小的“直过民族”深度贫困村。随着各项帮扶政策落地,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傈僳族群众靠着自己的勤劳双手种植茶叶、咖啡、坚果等作物,盖起了楼房,修起了村组道路,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群众产业立体式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还关心着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和发展,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踏清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波才激动地说。踏清河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2700多元到现在的9700多元,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村支书的李波才表示,下一步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

殷殷嘱托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炽热情怀,字字真情蕴含着无穷力量,鼓舞、激励和鞭策思茅区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昂扬奋进,铆足干劲,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唱响新时代各民族幸福之歌。(王梅 徐晓芳 鲁海杨 史云班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