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弄赛嗨”忙收获 采烤“金叶”乐开颜

时间:2021-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洁

金秋八月,烟叶飘香,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到处可见哈尼族群众采摘烟叶的身影。烤烟是龙坝镇“短平快”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柱产业,也是该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今年因大田管理精细到位,到如今成熟季的烟叶长势依旧喜人,龙坝镇的各族群众又进入一年之中最为忙碌开启丰收的黄金季。 

走进龙坝镇的田间地头,随风传来一阵阵哈尼人的欢歌笑语,走近一看,勤劳的哈尼人有说有笑,三五成群的诉说着一年的喜悦,采摘着田间的烟叶。他们分工明确又合作协调,有的负责采叶、有的负责运送、有的负责编烟、有的负责烘烤,田间地头、烤房内外,处处呈现着邻里“宾弄赛嗨” (“宾弄赛嗨”当地少数民族方言,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是云南普洱市各民族间互帮互助的一个优良传统),抢抓时令采烤“黄金叶”,大帮小补促乡村振兴的繁忙景象。

8月,充满金色的季节;8月的风,吹来金色的梦,带给龙坝人无数的遐想;他们迎着秋天的风,开启收获的喜悦。再次见到曼婆村的周皮黑,他充满坚毅而又满脸笑容地说道:这几年,在烟草公司的支持下,我们村积极参与烤烟生产,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那个在播种季节忍着牙疼在烤烟移栽大田里忙碌的周皮黑,为最大限度提高烟叶质量,带着一家人一丝不苟按烟草公司要求严把移栽质量关、大田管理关、烟叶成熟关、分类编烟关、烟株打叉关、病虫害防治关,辛勤耕耘就为了今日的收获。田间奔忙的周皮黑依然不变的保持他“人勤”、“热心”的作风,又转身沉浸在自己采摘和指导邻里提升收获质量的忙碌中,把一片片田间的绿色换成黄灿灿“金叶”。在龙坝镇,这样的“周皮黑”处处可见,他们善良、勤劳、团结、互助,携手为家乡振兴努力着。

龙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抓实抓稳烤烟这片“金叶子”生产不放松,通过加强烟农种植管理培训、烟区道路修缮、出台烟农补助政策等,改善烟农生产条件,提高烤烟种植管理技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促进烟农增收和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

墨江县因近期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旱情加剧,龙坝镇对此在多措并举抗旱保烟的同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以“抗好旱、雍好根、施好肥、防好病”为重点,确保烟叶健康成长。近年来,龙坝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挂钩责任制,组织驻村驻组工作人员包片入户,严把烟叶成熟关、分类编烟关、烟株打叉关、病虫害防治关,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质量。

在龙坝人的勤奋努力下,今年烟叶长势普遍良好,釆编时间把握较好,烘烤标准不断提升,出炉烟叶质量较好,烟农丰收在望。全镇2021年种植任务2800亩,涉及7个村、34个村名小组、129户,其中20亩以上种植大户54户,户均种植面积21.7亩。截至目前,已经烤出5862担,单叶重达0.89克。(李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