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科技果园促农增收

时间:2021-08-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农布 李媛清

日前,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瓦刷村中直恩母支组的农业科技苹果园里一派丰收喜庆,一树树苹果红满枝头,微风轻拂,张开笑容迎接采摘的人群。采摘、装筐、运送,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和当地的农户正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三坝乡瓦刷村中直恩母支组尽管土地面积大,但由于土质关系,种植传统农业收成不好,很难实现增收,从而好多地块都荒废。为解决农户增收与土地利用不对等的矛盾,三坝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香格里拉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过前期近3年的考察与勘测,结合母支坪子组的土壤气候特点,因地制宜量身打造培育方案。于2019年底年开始实施“精品果园(哈巴庄园)”工程,把原来荒废800亩的土地,依托科学管理提高产量、质量和效益,种植出优质的苹果。

苹果产业园(哈巴庄园)的建成,让当地村民直接受益。该公司结合三坝乡传统观念和生产习惯,用“公司管理团队+当地大学生加入+当地群众”的用人用工体系,建成现代苹果产业园后,在吸纳当地农户就近打工的同时,还组织农户进行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让附近村民掌握一定的农业生产技能,使之成为有一定技术的新型农民工。

据了解,香格里拉市馈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自然友好、文化友好、环境友好”为理念,带动老百姓增收。该项目实施近2年来,已完成劳务支付100万元,带动了99户村民就业,户均年增收1万元不等。

近年来,三坝乡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全国各地优秀企业,将优秀的企业资源引进来开展科技培训,大力推广先进栽培技术,为农户提供政策引导,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从曾经贫瘠的土地到如今的科技果园,母支坪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萌发了新的希望。在乡党委政府和科技公司的引领下,村民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农布 李媛清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