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三道加法”下好干部规划家乡“先手棋”

时间:2021-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海茂 董超 范秀华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将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以“三道加法”为抓手,有序在69个村(社区)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

“全面摸排+真情动员”,激发干部返乡动力。坚持宣传动员和摸底排查双向发力,以乡愁乡情为纽带,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县级、乡级干部规划家乡倡议书》17份,阅读量达21000余次;设立县乡干部规划家乡服务联系点17个,明确专职联络员214名,全过程做好在外干部人才的政策咨询、对接联系、返乡事宜等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吸引在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乡贤能人主动回乡报到。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体,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广播喇叭宣传、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各村(社区)在外的公职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务工经商人员、乡贤能人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人才信息库,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全县192个村(社区)已完成摸排登记,人才清单中包含3784名在外公职人员,为做实做细村庄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配强队伍+强化培训”,提升干部规划实力。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与“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紧密结合,采取“村组干部+回乡干部+驻村干部+专家人才+党员群众代表”相结合的方式,整合192名专家人才、544名驻村工作队员和回乡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力量成立规划小组69个,确定村庄规划牵头人69名。此外,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村庄规划政策业务纳入科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授课内容,邀请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领导授课,专题培训县乡两级相关部门业务人员、部分回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次1336人次,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规划意识和能力,确保规划符合群众期待、呼应实际问题、满足发展需要。截至目前,按照2021年完成30%的编制任务要求,已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集聚提升类50个、特色保护类4个、暂不明确类15个,69个行政村规划工作有序推进。

“构建体系+常态督导”,增强干部落实定力。县级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长为成员的干部规划家乡工作组,构建起县委政府牵头抓总、行业部门跟踪指导、乡镇统筹推进、村(社区)具体落实、回乡规划干部和党员群众全程参与的工作格局。将16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至乡镇,113家县直部门挂包联系村(社区),负责指导督促规划编制工作;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县级技术指导组,定期下沉到各村(社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整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各乡镇组建村庄规划编制顾问团,定期对各村(社区)规划编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纠偏纠错。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杨海茂 董超 范秀华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