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建强一线力量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时间:2021-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超 刘礼阳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贤往基层聚,注重建强乡村一线力量,鼓励引导优秀干部、人才汇集乡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主力军”。基层“火车头”不强劲,乡村振兴动力就不足,方向就要走偏。巧家以镇村换届为契机,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突出、善于驾驭局面、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换届后32名乡镇党政正职中具有两年以上乡镇领导经验或三年以上乡镇工作经验占100%。同时,统筹考虑乡镇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及经历结构,加大对年轻干部、专业化干部、一线干部使用力度,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择优选拔14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全县16个乡镇配备173名领导班子成员,其中168人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占比97.1%,乡镇领导班子结构与换届前相比实现年龄、学历、基层工作经历的“一降两升”,有效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精心打造三农工作“先锋队”。将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根本举措。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采取“外请高手、内觅新手、提升老手”等方式,从致富能手、返乡青年、复退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选拔1176名优秀人才进入192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时,坚持“尽锐出战”原则,精准选派544名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派驻到全县179个村(社区)驻村,实现重点村(社区)全覆盖,帮助村党组织建强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乡村发展措施等各项工作,切实在乡村振兴一线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同时,选派192名专家人才定点指导192个村(社区)做好产业培育、技术培训、政策咨询、资源推荐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食用菌示范基地、特色蔗糖、夏季草莓、马铃薯种植、蚕桑及生猪养殖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切实为基层发展打通可持续的“源头活水”。

倾力打好资智回引“乡情牌”。巧家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深入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与“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广播喇叭宣传、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各村(社区)在外的公职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务工经商人员、乡贤能人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人才信息库,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设立县乡干部规划家乡服务联系点17个,明确专职联络员214名,全过程做好在外干部人才的政策咨询、对接联系、返乡事宜等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吸引在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乡贤能人主动回乡参与发展规划,有力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董超 刘礼阳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