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青年琵琶演奏家杨瑜:抚千丝岁月 赏一世风华

时间:2021-08-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仕诗宙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琵琶,两千多年的精灵,期望觅得追寻民乐灵魂的音乐人。如若相遇,注定演绎一出,正好一枝娇艳,当筵独站韶华。那年,它真的遇上了这样的音乐人,云南民族乐团副团长杨瑜。

杨瑜曾师从于教授曾庆蓉、李昆丽、张石柱,作曲家万里、周成龙、那少承等。是国家一级演奏员,琵琶、阮、月琴以及云南少数民族弹拨乐器创作型演奏家,云南省“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获得者。多次获国家及省级大奖和表彰,曾受邀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奏自创曲目。“我庆幸找到了最适合我和最想做的一件事。我把我的爱好、事业、工作、梦想集于一身,因为有了琵琶,我的世界真的非常广阔”。杨瑜对于琵琶是真的喜欢,就算遮住嘴巴,谈起心之所向,眼神里流露出的光,会让人感觉格外温暖。

弹琵琶让杨瑜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单纯的喜爱到成为自己的专业,再到成为自己的职业,一路走来,杨瑜技艺日益精湛,在多次赛事中,屡获殊荣。她说:“弹琵琶就像在品味百态人生,能够演绎千军万马,比如说十面埋伏、霸王卸甲。你能够成为刘邦项羽,也能成为白剧中那位弹琵琶的妇人,一把琴带你变成很多角色”。

成长于云南这个多民族的地方,杨瑜无疑是幸运的,她有无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资源,加之众多国内顶级大腕作曲家的加持,无论是之前的“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还是“新剧目展演”她总能以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的大部头作品加之自身对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理解后的二度创作获得演出成功。

同时,她自己也根据云南的民族和山水,创作了一些云南风格的弹拨乐作品。云南有大量的题材资源,但艺术市场和一线城市不可同日而语。杨瑜总是鼓励自己坚持创作,她总说,会好的,一切都会更好的。情怀、信念和坚持支撑着她在云南特色的音乐艺术道路上攀爬,这是身体与灵魂的对话,是指尖在琴弦上游走的精灵。

“音乐最重要的不是听懂故事本身,而是能够带入,带入并感染你,让你自己遨游在潜意识的画面当中去感受属于你自己理解的故事。”面对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杨瑜会以古风弹动风华,以琵琶撩动风雅,用玉珠走盘之声迎接CBDCOP15;余音袅袅围绕春城的生物多样性之美,让世界听见云南。(杨雯 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