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间到舌尖 新电商助力香格里拉松茸“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1-08-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淑娟

香格里拉的雨季是当地村民最为期待的季节,也是野生菌“老饕”深爱的时节。带着山野气息的松茸,在这个季节登场。

天还未亮,住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中村的车都玛便早早起床,喝下一碗酥油茶,吃下糌粑,立刻动身,向森林深处进发。为了能采摘到品质上乘的松茸,整个松茸季,车都玛和老乡们都保持着凌晨进山的习惯。

(车都玛在森林深处寻找松茸。多福摄)

松茸,对多数人来说不算陌生,这种生长在海拔2500米以上原始森林的野生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有人说,松茸是站在野生菌顶端的贵族,把它称为“野生菌中的大熊猫”也不为过。

茶马古道千年事 绝味不过一松茸

独特的气候环境、复杂的地形地貌成就了云南“野生菌王国”的美誉,而松茸,是“万菌之王”。

(眼下正是香格里拉松茸大量上市的季节。雨后,几朵松茸悄悄冒出来。有经验的村民会小心翼翼地将它们采摘,当地人称“捡菌”。梅金摄)

云南是中国松茸主产区,年产量占全国的60%至70%,每年出口600至700吨鲜茸到日本、韩国等地。云南楚雄、大理、丽江和香格里拉等地都有孕育松茸的自然条件,而香格里拉,因气温更低,对松茸的生长更有利,松茸的营养成分和口感也就更胜一筹。

(香格里拉松茸产地,每年7至9月,大量优质的松茸从这里走向餐桌。梅金摄)

香格里拉的松茸,体态丰盈,白嫩肥厚。健康优质的松茸体形完整粗壮,菌盖呈灰褐色,菌柄为白色,均有纤维状毛鳞片,菌肉白嫩、质地细密、有浓郁香气,早年因大量出口欧美、日本等国而闻名。

从林间到舌尖 一场曼妙的旅程

当地村民采摘松茸时小心谨慎,锁定目标后,用巧劲不用蛮力,用随身带的木棍轻轻一撬,一只形态完整的松茸便出来了。随后,农户们细心地将松茸包裹好,以期保存它的自然鲜味。采完后,还要小心地把菌坑掩埋填好,这样菌丝才不会被破坏,等待来年雨季重生。

在山沟中,有不少临时搭建的小木棚,是村民们的松茸采集点。整个松茸季,离家远的村民们通常会住进小木棚,在比较集中的地方,收购商们还固定设置了“收购点”。

凌晨进山的村民们,会在下午4点前回到收购点,等候在此的收购商会根据松茸大小、品质等分类收购。

“总的来说,这些年捡松茸还是增收不少的。”车都玛说,在她的村子,近年来人均增收在3万元左右。“虽然也辛苦,但还是挺不错的。”

每天中午,习龙都会在收购点等待老朋友们从山里归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龙哥”的他,大学读的是土木工程,没想到,毕业后他和堂哥一起,做起了松茸生意。

(雨后,当地藏族群众在森林深处,收获了质优的松茸。梅金摄)

“也不仅是做生意,最重要的是我们香格里拉环境好,孕育出了好的松茸,希望把我们家乡那么美好的东西,分享给更多的人。”习龙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松茸以长度来制定定价标准,分别是5至7厘米、7至9厘米、9至12厘米以及12厘米以上几个等级,在未开伞头尾大小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个头越长价格越贵,12厘米以上的未开伞松茸是极品,但松茸只要一开伞,就没那么值钱了。

电商助力高端食材“飞”入寻常百姓家

位于香格里拉的松茸交易市场每天都热闹非凡。一箱箱包装好的松茸,正待乘坐“专机”或是前往丽江搭乘“专列”,去往各地食客餐桌。

正值周末,上海闵行的王禹收到了来自三千余公里外香格里拉的松茸。此前他看到拼多多“百亿补贴”有松茸,价格非常实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了一单。“也就不到48小时,就收到了,用黄油煎了,还是熟悉的味道。”王禹曾在云南工作多年,“以前会托朋友买,现在网购很方便。入口的瞬间,感觉不仅是享受了山野生长的时光,也是云南高原四季轮回的生生不息,让人怀念。”

“得益于快递物流、电商平台的发展,松茸国内市场已成规模。”云南省松茸商会会长汤希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电商已成为助推松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王禹购买松茸的拼多多店铺叫做“云众菌业小店”,它的掌门人“阿昌”吴昌恒是一位广东小伙。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云南丽江旅游,结识了习龙哥俩,尝到了松茸的味道,他便决定留下。“这么美好的东西一定要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阿昌开了拼多多店铺,订单一来,龙哥他们收购和分拣好的松茸,会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各地。

8月17日,拼多多正式启动了第三届“农货节”。今年的“农货节”将在此前两届的基础上进行品质升级,重点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频道,对全国优质农产区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超额补贴,助力各大农产区打造优质的产地品牌,提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各地农业产业升级。

“云众菌业小店”里,在拼多多农货节“百亿补贴”后,1斤5至7厘米的精品松茸也就150多元。这样一来,在以往看来价格高高在上的松茸,也能轻松“飞”进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我们给大家及时发很好的货,希望消费者能有很好的松茸体验。”阿昌说,在他的计划里,还希望把更多云南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我们准备拍摄和制作一些视频,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云南。不仅是松茸哦!”(王淑娟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