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肉牛+保险+信贷” 让百姓养上“无忧”牛

时间:2021-08-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芒东村紧紧抓住全市发展肉牛养殖的重大机遇,注重在群众持续增收上做文章,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采取“肉牛+保险+信贷”金融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肉牛产业,让老百姓养上“无忧牛”,带领群众发“牛财”。

张扎科家是澜沧县拉巴乡芒东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走进张扎科家中,小有规模的圈舍里肥牛膘肥体壮,一头头体型壮硕、皮毛油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其中三头是积极响应新政策才刚认购回来的能繁母牛。张扎科说:“现在这个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还想养更多的牛,我带头参加第一批认购,现在我家总共养了28条牛了。”

“肉牛+保险+信贷”养殖模式不仅降低了养殖风险,同时也解决了养殖户愁资金难的问题了。李自成家之前从来没有养过牛,因资金和风险的问题一直不敢尝试。听到消息后的李自成积极的到村委会报名认购了2头能繁母牛,目前,2头能繁母牛均已受精成功。李自成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买牛的钱解决了,也不怕牛有“闪失”了。

自6月普洱市第一个以“肉牛+保险+信贷”发展模式试点项目在澜沧县芒东村落地以来,在3个月左右时间通过新的发展模式为17户养殖户购入能繁母牛30头,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肉牛养殖存在的“群众无钱养牛”“养殖风险防控无保障”“金融政策不贴身”等难题和制约。

“肉牛+保险+信贷”的落地,真正让广大农户实现了“低门槛、低风险”养殖的愿望,让广大肉牛养殖户坚定了发展底气,提振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发展动力。目前,芒东村肉牛存栏1780头,户均存栏3.4头左右,其中能繁母牛1117头。经摸底调查,还有将近95户农户有意愿通过“肉牛+保险+信贷”政策增养能繁母牛。

下一步,芒东村将坚定推行“肉牛+保险+信贷”发展模式,努力将肉牛养殖业打造成为芒东村的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