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化烘烤 助推农业发展进入绿色新时代

时间:2021-08-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金稷

(新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解智摄)

新庄社区商品化烘烤点的建立,给所有烟农打了一剂“强心剂”,烟叶烘烤实行了跨越式发展。走进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新庄社区商品化烘烤点,一座座密集烤房映入眼帘,一阵阵烤烟的香气扑鼻而来,大家在熟练地进行编烟、分拣、装炉、烘烤,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填补空白,筑牢“第一车间”

近年来,新庄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好田好地种好烟”的理念,依托华宁县烟草公司的政策扶持,把“第一车间”筑牢在田间地头,填补了之前十多年未种烟的空白。

新庄社区支书张和平介绍:“之前家家户户都种烤烟的的,因为在城边上,打工方便,慢慢就退了,有十多年没种了,土地也不行了,疏于管理,设施也跟不上。2018年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发展新型烤烟种植模式,一搞就把土地搞活了,今年有19户大户,种植面积1000多亩”。2018年新庄新建密集式烤房,实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踏上了新型种植模式的探索之路,现在烤烟是新庄社区的主要产业,小春种植洋葱、大蒜、青花、白花、四季豆等蔬菜,配合土地应用的需要,探索出了一条烤烟+蔬菜的产业发展模式。

提质增效,实现商品化烘烤

“商品化烘烤,抱着不给农户吃亏,社区不贴钱的态度,摸着石头过河”,张和平表示。今年,新庄社区开始推行商品化烘烤,实行专人烘烤,统一管理。

通过烟叶结构优化,确保无烘烤价值的烟叶不进入烤房,并坚持统一采收标准,实施准采证制度,保证烟叶采收成熟度,实行分类采收、分类编烟、排队入炉,降低了烘烤难度,做好烘烤准备工作。在组织烘烤工作的环节,由烘烤管理人员称重,烘烤师傅进行技术指导,生火工生火,组成一支烘烤经验丰富、技术水平过硬、责任心强的烘烤工作队,按商品化烘烤的要求进行操作,便于精准指导。

烘烤费用0.6元一公斤,并制定了相应的赔偿机制,降低烘烤损失,保障了烟农的利益,“现在已经烤出8炉,正在烤12炉,目前没有烤坏的烟叶”张和平介绍说。集约化的商品化烘烤模式,实现利益捆绑,在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的同时,保障了烟农的利益,达到提质增效、减工降本的效果。

绿色环保,推动可持续发展

“我2007年开始从事密集式烤房烘烤工作,以前,我们烘烤都要烧煤,烘烤期间,整个烤房乌烟瘴气,还费工费料,自从烟草公司推广使用了生物质燃料,操作简单、环保省工,烤出来的烟质量也好”烘烤师岳有洪说道,烘烤原料的变化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新庄,提质增效和保护环境并不矛盾,相反,还会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新庄社区商品化烘烤点采用取生物质燃烧机烘烤,燃烧木屑颗粒或秸秆颗粒生物质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烘烤,减轻环境污染,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了贡献。“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基左小组烤烟种植面积,计划建15座电烤房”新庄社区支书张和平说。

便民利民,在发展中改善民生

经济搞上去了,生活才能搞上去,在现有的烤烟支柱性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2015年新庄社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在基左小组进行旧村改造,2018年建抽水站,进行水网改造,2020后建了16个水池,为农田供水用水奠定了基础。

“年轻时候就担心过,老了怎么办,没想到老年生活也有了保障”,新庄社区在满足基本生活的同时,还完善了社会保障,运行居家养老模式,在烤房群的背后,建设了居家

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以后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吃饭、住宿、娱乐、医疗等医养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绿色,不仅是色彩,更是改善民生的“法宝”。现在,新庄的天空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村庄更美了,这样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宽。(王金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