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木尔扎比·叶力吾巴依:让非遗“奶茶”传承与致富“比翼飞”

时间:2021-08-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在新疆人的饭桌上一碗精心熬制的苏特夏依(奶茶),不仅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美食,也是新疆非遗保护传承的传统饮食文化项目,在特克斯县年轻的哈萨克族姑娘木尔扎比·叶力吾巴依通过卖“奶茶”实现了增收致富让非遗“奶茶”传承与致富比翼飞

特克斯县居民木尔扎比在离街经营着一家特色奶茶馆主要经营传统奶茶、奶皮子奶茶、塔尔米奶茶等,顾客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奶茶还可以吃到羊肉包子、包尔萨克、馕饼等少数民族传统饮食,感受少民族传统美食的魅力。木尔扎比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熬制奶茶手艺,加上自己也对奶茶情有独钟,如今她熬制的奶茶已经不逊色于母亲,这种手艺也成了她增收致富的“好门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当初的小奶茶馆也“升级”为快餐店。

特克斯县阿克奇社区居民加美拉·阿得尔别克在奶茶店打工增加收入

店员加美拉·阿得尔别克说到:“我在这里干了7-8年了,刚开始工资1500元,现在3000元工资,游客多的时候每天出200-300笼包子。”

近年来特克斯县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成为更多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快车道”。木尔扎比依紧跟旅游发展步伐,根据游客需求改良传统奶茶,让传统奶茶成为游客最喜爱的新疆饮品。如今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了身边的人实现就业增收。

到奶茶馆喝奶茶的人络绎不绝

木尔扎比说到:“起初贷款开了一家小小奶茶馆,后面扩大到250多平方米的餐厅,在这儿就业的有10个人,旅游旺季游客也多,一天有6000-7000元的收入。”

哈萨克族苏特夏依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伊犁州直各县市、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哈萨克族苏特夏依通过熬制茯砖茶与牛奶、水、盐精心勾兑的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伊犁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尔扎比·叶力吾巴依也成为哈萨克族苏特夏依(奶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近年来,特克斯县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力度。截至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4项、州级27项、县级270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5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3个,包含传统手工技艺类、杂技与竞技类、民间文学类等10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