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奏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乐章

时间:2021-08-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张顺祥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近年来,广南县高度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立足境内富集的生物资源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和开发,依托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

铁皮石斛、蒜头果:创造致富新机遇

广南县因为其独特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孕育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铁皮石斛和蒜头果。

广南铁皮石斛是特有的地方品种,也是全县的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更是铁皮石斛领域内的“老字号”。广南县利用境内原始生态资源,在六郎城1219亩原生林地中,采用仿野生无土栽培技术,将广南铁皮石斛种苗定植在树冠、岩石峭壁上、阴面崖缝间,再伴以树枝藤蔓网箩兜之成景、使铁皮石斛尽情在露天自然环境下生长,形成一道道魅力景观。在大力发展广南铁皮石斛特色产业的同时,通过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将产业融入旅游开发,实现了广南铁皮石斛特色旅游产品在旅游、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一条龙”的发展目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而广南县蒜头果资源世界排名第一,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当地最具地方特色的宝贵资源、优势资源。近年来,为将中华神经酸树产业发展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成为惠及千万消费者的大健康产业,广南立足“资源优势”“聚智聚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保护和招商引资进行开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98.2%高纯度神经酸的工厂化生产。

同时,采取野生蒜头果资源普查和主要生境研究、加大保护小区建设力度、建设蒜头果种质资源库、规范果实采收等措施,加大野生蒜头果资源保护。以“政府+科研单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蒜头果基地建设模式,加快蒜头果产业基地建设,现全县完成蒜头果回归种植2.4万亩。

者兔乡板江村板江:广南脱贫新示范

广南县者兔乡板江自然村是典型的壮族村寨,村庄民居较为集中,且以壮族传统建筑壮族杆栏式民居为主,民居多为木板墙壁、青瓦屋顶、外廊式的一、二、三层小楼房,整个建筑精巧别致。2018年以来,板江获批成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民族团结示范村。

为了境内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广南县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物种抢救保护及生物生态安全管理,实现了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协调发展,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有机结合,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建成真正的“世界的世外桃源”。

此外,者兔乡党委政府从保护与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壮族村落在新发展背景下的发展模式,通过导入社会公益资金,联合部分企业家、民艺创客及爱好者发起民艺游学,众筹扶持板江古村落民艺产业、民宿产业,打造板江民艺游学村,开发了“产业+技艺+民宿+旅游”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此外,板江村依托大量现存的传统杆栏式木楼,传承完好的民风民俗以及众多的农特产品等优势资源,打造了板江村民艺传习摄影平台、民艺风物文创平台和原生态民宿平台,并利用乡村旅游合作社的形式引导全民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周佳艺 张顺祥 广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