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野生菌成就蓬勃大产业

时间:2021-08-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顺祥

近日,在2021香格里拉松茸拍卖会上,一对重量为695克,长度分别为22、20厘米,直径分别为5.5、6厘米的精品级松茸被以25万元的价格拍出。高额的成交价格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云南野生菌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云南野生菌品种繁多,无论是蒸煮炒,还是烧烤凉拌,都是大多数人喜欢吃的一道山珍美味。小小的野生菌不仅丰富了云南人的餐桌,更为云南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作为野生菌王国,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种类占全国的90%以上,2020年,全省食用菌产量达65.9万吨,产值242.82亿元,以排名全国第18位的产量实现全国排名第2位的产值。

为加快云南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云南从食用菌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日前云南出台了《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中表示,云南将打造照野生食用菌、栽培食用菌“两类”基地;建设野生食用菌仿生栽培示范基地和菌种繁育培育中心;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打造规范化功能化交易市场;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科技支撑,塑造“云菌”公用品牌。同时明确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力争到2022年,云南食用菌农业产值达400亿元,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除了政策扶持,云南也在加大对野生菌保护与开发。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省农科院、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云南大学等相关单位在野生菌系统分类、资源保护、菌根合成、引种驯化等方面取得众多科研成果,并其成果转化应用助推云南食用菌产业的保护与发展。

目前,云南已建成全国第二大野生菌标本馆,保存标本10万余份;建成野生菌种质资源库,保存菌种500余种、1.5万余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虫草标本馆保存虫草菌种近500种,标本2万余份。(张顺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