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绿春大兴镇:绿叶变“金叶” 产业振兴旺

时间:2021-08-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家里种了3亩茶叶,每年收入七八千元,鲜叶全部由茶厂定向回收,根本不愁卖。”如今,茶叶成了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大兴镇阿迪村委会阿迪村村民朱呼梭每年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大兴镇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大兴镇全境属中山峡谷地貌,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是天然产茶之地。立足资源优势,全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原则,高标准、高要求打造茶园。茶园为当地提供采茶、制茶、销售等多种工作岗位,茶农在管护着自家茶叶的同时,每年还有近3万元的茶园务工收入。

茶叶要发展,人才需先行。为此,大兴镇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特邀请国家级茶艺技师、评茶技师、高级制茶师等专业老师,为各村社区具有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经验的人员和个体茶叶经销商,开展系统的茶艺、评茶、制茶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茶叶加工制作工艺水平,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

“感谢党委政府组织‘领头雁’培训活动,让我们茶业从事者搭上乡村振兴的顺风车。在老师专业讲解下,我们对茶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学员表示,培训活动不仅增加了茶文化知识,也提高了自己对茶叶加工、制作和品质鉴别等的技能。

据悉,大兴镇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共12期,每期30余人,力争全镇14个村社每个村社至少有2人以上领头雁。通过培训,一批批乡村“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释放出乡村振兴强大的“发展能量”。

目前,大兴镇茶叶规模已发展到4.2万余亩,年产量达600吨,有茶农2600余户,农民户均拥有茶园8.4亩,人均拥有茶园1.2亩,实现茶叶总产值754.36万元。(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