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广南:“四强四重”切实保护万亩桫椤

时间:2021-08-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丽芳

在888平方公里的云南省文山州坝美镇土地上,有万亩桫椤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据说,桫椤已有三亿多年的生长历史,繁盛于侏罗纪,曾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被誉为当今时代的“活化石”,桫椤喜生长在森林苍盛、长年流水不断、气候温暖潮湿的丛林沟边。坝美镇位于广南县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海拔1050米,年平均气温18℃,年降雨量1224毫米,森林覆盖率达76.9%,气候温暖湿润,为桫椤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为保护好辖区内万亩“活化石”,让其良好繁殖生长,为坝美的怡人风景增添又一种不一样的美。该镇多举措多方位采取“四强四重”有效措施护佑万亩桫椤。

(枝繁叶茂的桫椤树)

强措施重落实,提升生长环境质量。村组自发把桫椤林片区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内容,禁止到林区里打猎、烧蜂,禁止到林区开荒种地,禁止放牧,通过实施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等使辖区内的濒危珍稀动植物重新回到生态系统。同时加强桫椤林片区植物保护、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让桫椤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生长。

强巡逻重监管,加强常态管理。在桫椤保护区重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探头,实时查看是否有损坏行为发生,由森林公安、林业站、村委会组成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到桫椤保护区进行巡逻检查,聘用护林员分片区管理,实行周定期巡逻,做好工作问题排查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做好管控维护,达到常态化管理要求。政法部门严厉打击乱砍滥发、乱捕滥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对破坏桫椤生存环境分子严惩不贷,为保护全镇生物多样性提供安全保障。

(长势喜人的连片桫椤林)

强宣传重教育,提高群众保护意识。桫椤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属于濒危植物,针对这一重要性,坝美镇多方面多形式制作相关宣传册进行宣传教育,利用群众会、宣讲会、小组会、家庭会等形式对桫椤的相关知识进行普及教育,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桫椤的重要性,同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充分认识盗挖和破坏桫椤是违法行为,针对桫椤集中生长的村组,要求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开展宣传,让人人知晓保护好桫椤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桫椤就是保护好我们的金山银山。

强联合重参与,提高群众保护能力。针对那洞村万亩桫椤林面积大难得管理问题,该村实行片区共管共护制度,党员群众齐参与共保护,涉及的8个村小组党支部共同联建,发挥8个小组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共同合力保护作用,把万亩桫椤林边缘地带做好全部保护措施。

(高大挺拔的桫椤树)

据悉,该镇堂上村、八达村、者孟村、普南村等村组林散生长着桫椤300余亩,在那洞村小理松、里孔、小理现、大理现、那洞和科干等6个村小组集中生长共有10000余亩,其中,位于小理松与小理现的交界处有2000多亩的连片林,长势很好,笔直的树干最高可达10米以上,1—3米长的巨大叶子从树干上伸展开来,十分雄伟壮观,当地群众都把桫椤当自家“宝贝”守护着。(徐丽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