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云南普洱景东哀牢山生态站发现网翅蝉

时间:2021-08-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秀才 温韩东

普洱景东向来生态完好,物种富集,是动植物的天堂和乐园,是地球相同纬度上,物种保存的最好的区域之一。最近,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植物专业科技人员温韩东,在哀牢山生态站偶遇一只美丽的网翅蝉。

网翅蝉又名程氏网翅蝉,别名西昌网翅蝉,为半翅目、蝉科,栖息于植被环境茂密的林区。

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的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乡境内,其周边自然景观主要是茂盛的原生亚热带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面积为34483 h㎡,是目前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保护区。正是在这以哀牢山站为中心的古代高原的残留面上,发育着34483 h㎡莽莽苍苍、繁茂连片、林相完整更兼结构复杂且以云南特有植物种为优势的常绿阔叶林,其性质之原始、面积之广大、保存之完好、人为干扰之少实属罕见。它主要由壳斗科、茶科、樟科和木兰科的种类组成,而壳斗科的木果石栎、景东石栎、腾冲栲;茶科的滇木荷、舟柄茶、小花山茶;樟科的绿叶润楠、黄丹木姜子;木兰科的红花木莲、多花含笑是乔木层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群落的主要优势种。

网翅蝉颜色十分艳丽的大型鸣蝉,极具观赏价值的鸣虫品种。复眼红色,胸部基缘黄色。它的艳丽能让人一眼难忘,堪称妖娆。红黄绿的大胆搭配恰到好处,好似唱戏的名角儿,艳却不俗。

景东蝉种类较多,夏秋季节,到处能听到蝉鸣,但是,拍摄到网翅蝉照片首次。以前记录产地在四川、重庆和云南高黎贡山。(王秀才 温韩东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