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推广绿肥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杨祖恒

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落水镇马图村的集体流转烟田里,新种下的绿肥已经出苗并开始生长了。绿绿的、嫩嫩的小苗借助烟株底肥长得很快,待黄黄的烟叶全部采烤结束的时候,这些绿肥将把整个烟田打扮成一片绿色。

“绿肥是清洁、优质、经济的有机肥资源,加大绿肥的种植,能减少化肥用量,切实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落水烟叶站负责人杨俊介绍道。近年来,为了改善烟区土壤有机质,提升肥力,曲靖市烟草公司宣威分公司大力推广绿肥种植,不仅建立绿肥种植示范片,还通过发放绿肥种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种植生产等方式,大力推广普及绿肥种植。

“绿肥长大后,经过翻耕,慢慢地腐烂发酵,半个多月后就可以变成有机肥。我们在这些烟田里种植绿肥,不仅减少了化学肥料用量,还可提升烟叶质量。”在田里采烟的群众这样说。通过这种土壤改良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增加有机质,减轻资源利用强度,降低过量使用化肥带来的水污染,保护烟区生态环境,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带动化肥减量增效,使烤烟越长越好。

“作为一名烤烟生产科技工作者,我们推广大面积种植绿肥,大力发展绿肥生产,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减轻烟田面源污染,增加烟农种烟收入,通过不懈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宣威烟草公司生产经营科科长吴姝俊说,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绿肥,让良好的土壤改良措施在烤烟生产实践中落地生根,探索出适合本地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绿色”模式。(路文清 杨祖恒)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