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子”托起了“金饭碗”

时间:2021-08-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永庄

这里是地处怒江峡谷西岸的一个小村庄,也是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乡村振兴联系点—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碧寨村。碧寨山高林深,气候炎热,水肥较好,是典型的热带雨林。

(璞玉团在农田劳作 赵胜洪摄) 

濮玉团,一位34岁的刚毅汉子,在与“金叶子”相伴的几个春秋里,他依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依靠烟草系统及保山复烤厂的扶持,在驻村工作队员及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努力走上致富路。2020年10月,获得保山市龙陵县光荣脱贫户殊荣。

“几年前,我靠卖几只鸡,卖几个鸡蛋为生,家里十分穷苦,住的是土坯房,经常漏水。吃的基本上是青菜萝卜,有时连大米也要向邻居借。”回首那段岁月,濮玉团内心仍然那么沉重。

“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事,现在党和国家政策那么好,我们普通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保山复烤厂驻村工作队员张玉光经常听到濮玉团这样朴素的语言。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悉乡里将大力发展烟草产业,种植烟按合同收购,收购价格公开公正,技术上有烟技员精心指导,还有各种补贴政策,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濮玉团是一个敢闯敢干、不甘平庸的庄稼人。在烟技员的引导下,他毅然选择了种烟。起初,他种了2亩。初尝“甜头”后,他暗自立志将自己“栓”在农田里,依靠自己的双手育“金碗”、开新路。

“无论育苗,还是移栽、田管、分级、烘烤等环节,驻村工作队员及技术人员都会跟踪服务、手把手指导。”濮玉团的妻子笑着说。

在过去几年里,曾经由于雨水过少,且在施肥管理上又没有经验,地里的苗出现了死亡现象,这无疑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璞玉团在农田劳作 赵胜洪摄) 

教训是惨痛的,但这些教训也让濮玉团清醒地认识到了一个道理: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他购买了大量有关科技种烟的书籍,不断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烟技员学习。现在,濮玉团加入了烟草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村里种烟家喻户晓的“行家里手”。

“依靠科技种烟,越种越甜,让我更加深爱这片‘金叶子’。我坚持种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聘请的那些小工大都是熟悉的乡邻,他们跟着我干,就不会‘失业’了。”说到这里,濮玉团很幸福。

“我在濮玉团的农田‘做活路’,每年至少也有六千多块的收入。”碧寨村村民武林茂因常年要照顾高龄老人,不能外出务工,同样在濮玉团的农田里找到了一份工作。

脱贫致富不忘感恩,“感谢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感谢党的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感谢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我们农民办实事。”璞玉团最后这番感恩之语在绿油油的烟田上空荡漾……  (黄永庄)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