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流域2025年基本实现农灌尾水不外排

时间:2021-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秋

“到2025年,将累计在滇池流域及补水区新建调蓄库塘800个,生态沟渠60公里,高标准农田3万亩,滇池流域基本实现农灌尾水不外排。”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桂圆日前向媒体介绍滇池保护与治理的创新成果时表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大力推广喷滴灌、基质栽培、水肥一体等绿色种植方式,提升改造花卉绿色种植面积7000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流域内蔬菜节水灌溉面积覆盖率达80%以上。累计实施推广测土配方示范技术224万亩,水肥一体化1.27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技术示范面积5.13万亩,辐射应用42万亩。2019年滇池流域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8.81%,农药使用量下降23.14%。此外,在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实施了10个农灌用水循环利用试点示范项目,覆盖耕地面积4万余亩。加强农田废弃物处置,每年约30万吨蔬菜废弃物基本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滇池流域划定禁养区面积2457.25平方公里、占全市49.7%,畜禽粪污利用率达98.22%。

“十四五”期间,昆明将通过“退”“转”“减”“收”等主要措施,加速推进滇池保护治理相关条例的完善,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制度化驱动高原湖泊保护向纵深推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届时,滇池流域蔬菜花卉种植全部实现高标准设施化、行动有机化、数字化提升改造5年行动,在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的同时,在滇池流域建成全省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王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