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数字赋能云花产业 服务融入发展新局

时间:2021-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苏航

在云南省开远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昆明埃舍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轶正在操作数字花卉全产业链“数字孪生”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的正是园区的核心花卉种类非洲菊,系统实时检测着温室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预计经过一到两季的积累,初步形成针对非洲菊的标准种植模型。”王轶说。

开展党史教育以来,园区的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效落在实处,以数字化带动开远花卉优势产业,打造了全国首个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目前在园区23家企业中,已有9家企业完成数据接入,未来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帮助花企、华农降低成本,提高收入。例如,订单系统和操作系统打通之后,根据订单需求指导采摘,可以大大降低花卉在冷库当中存放的时间,这样的细节将贯穿源头种植、生产加工、交易流通品牌营销等环节。

除了惠及企业,这套平台也覆盖到更多露天种植的中小产户。王轶向巡回指导组展示了红土村的一位菊花种植户的花田,完成物联网覆盖以来,农户通过手机小程序就可以实时查看自己基地内菊花种苗的生长情况。此外,通过AR技术连线技术人员,对病虫害等问题进行远程“问诊”,目前已经打通技术问题,进入试用环节。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成花卉产业数字化服务体系,将为开远的“鲜花梦”增添动能,成为产业融合、联农惠农、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段苏航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