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景东黄草岭:“绿水青山”蝶变“金山银山”

时间:2021-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婕 谢添翔 罗有勇 叶兆玲 等

云南景东黄草岭,一个位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的高寒冷凉小村,依托当地绿色生态优势、探索季节性鲜明的多元化生态种植模式,把“绿水青山”转变成了“金山银山”,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初秋时节,被称为花果山的景东黄草岭美得与众不同,一千多亩花椒染红天际,一眼望去,只见房前屋后、沟沟坎坎布满了成片的花椒林,树枝上挂满了颗颗艳红的花椒果实。

据了解,过去的黄草岭村因地势较高,无法种植稻谷等粮食作物,加之交通不便等因素,长期处于贫困落后面貌。近年来,黄草岭村转变观念,依靠良好的山水自然环境,从过去较为单一的水果种植,拓展发展花椒、刺苞菜、草果、樱桃等经济林果2700余亩,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形成了果蔬等经济作物和重楼、石斛等中药材立体交融的多元化种植模式。2020年,这个含5个村民小组178户的边远小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478.19万元。如今的黄草岭村进一步保护和借助绿色资源优势,收获着更多可观的“生态红利”,昔日山高路远、村瘠人穷的面貌早已不复存在,呈现一派绿水青山、新屋平路、田园牧歌、乡愁绵绵的美丽和谐景象。(周婕 谢添翔 罗有勇 叶兆玲 周跃忠 李启刚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