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烟草:多举措有效预防和控制番茄斑萎病毒

时间:2021-08-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杨俊

近年来,随着农田重复种植和大农业的茬口矛盾问题,部分地块过量施用氮肥,导致土壤瘠薄、板结、病虫害发生,特别是蓟马传播的番茄斑萎病毒,造成了区域性烟农种植效益的明显下降。云南省曲靖市烟草公司陆良分公司党委厚植为民情怀,将防治番茄斑萎病毒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检验标准,防治工作扎实推进,防治成效得到普遍认同,解决了烟农“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这些年种植烤烟价格好,但病害太大了,特别是番茄斑萎病毒,还不到团棵,就一片一片地死了,最后能进烤房的没有几棵,投入的成本都收不回来。”这是在受病害较大的种植区域听到烟农说的最多的话。

面对困扰烟农的难题,陆良烟草行动起来,采样本、测病毒,为科学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分区域、重核实,对各乡镇番茄斑萎病毒病高发区进行地块统计与核实,为因地制宜分区域防治提供参考;勤分析、强措施,在取得各种数据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多次调研下发了《2021年陆良县番茄斑萎病毒病发病重点区域防治方案》;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番茄斑萎病毒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标准,强化防止措施,在小百户、芳华两个重点乡镇和召夸、大莫古四个乡镇开启了烟草病虫害控制和预防番茄斑萎病毒的现代化、智能化、集成化防治模式。

“今年虽然干旱,但栽的烟死的少了,田里插的蓝板粘了很多的小虫,周边的草里小虫也少多了。”看着田里清秀的烟株,烟农站在田边露出了笑脸。

在今年特殊气候下,陆良烟草积极推行的专业防治措施有效遏制了番茄斑萎病毒的蔓延扩散,该毒病主要受灾区域的综合发病率从去年的10%左右降低至3.5%以下,挽回了烟农的经济损失,让烟农吃下了“定心丸”,为烟农增收带来了新希望。(路文清 杨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