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西黑冠长臂猿之乡

时间:2021-08-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有勇 谢添祥 卢东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IUCN列为极度濒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种。该物种全球仅存约1400余只,中国约有1300余只,全部分布在云南省境内。在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和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89群500只左右,已经有3群成功被“习惯化”(习惯化是指人类能够近距离接触,不畏惧人类),开创了不投食习惯化先例。

西黑冠长臂猿栖息于原始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和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它是原始森林保护的旗舰物种和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的指示物种。

景东县作为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相对集中的地区,对整个物种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2008年,景东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荣誉称号,这里也成为了研究西黑冠长臂猿著名的地方。(罗有勇 谢添祥 卢东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