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蔬菜大棚“种”出新希望

时间:2021-08-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克俭 迪丽胡玛尔 艾尔屈瓦克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充分利用水土光热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反季节蔬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提升农业经济效益,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8月11日,在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前进新村蔬菜大棚基地,可以看到一排排蔬菜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在种植户卡马了百克·努斯甫的温室大棚里,看到他正在给西红柿打叉、缠枝,再过半个月,西红柿开始批量上市并远销到广东等沿海城市。以前卡马了百克·努斯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收入低还不稳定。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2009年他承包了一座西红柿大棚,刚开始因不懂蔬菜种植技术,年收入只有7000多元。后来,卡马了百克·努斯甫不断向周围种植户和邀请专家实地指导蔬菜种植技术。这12年间,从不会种植,效益低,转变为种植技术娴熟,经济效益逐年攀升。掌握种植技术后他还承包4座温室大棚,年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卡马了百克·努斯甫说:“现在蔬菜种植技术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高了,经验越来越丰富了,今年的精品货已达到80%。去年我们种的三棚西红柿,一个棚能达到7吨到8吨左右。今年预计能达到一个棚一万多吨。”卡马了百克·努斯甫种植出来的西红柿果形好,品质优,很受广东等沿海省市市场的欢迎。如今,卡马了百克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就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了解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前进新村现有蔬菜大棚1240座,占地3400余亩,年产各类蔬菜1500万公斤,年产值3600余万元,其中70%的大棚种植西红柿,远销广东、江苏、浙江、哈萨克斯坦等国内外市场。特克斯县把发展绿色有机高效农业作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渠道,重点发展、强势推进,按照不同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确定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建立完善技术规程,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温室蔬菜大棚基地也由规模化建设向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方向转变。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前进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奴尔沙迪克·巴哈提表示:“村‘两委’成立了特克斯县绿色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小蔬菜上做大文章,注册产品商标,为打造知名品牌,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市场,提升农产品的综合效益而努力工作。”(李克俭 迪丽胡玛尔 艾尔屈瓦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