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强化林木种质资源建设 夯实林果业发展基础

时间:2021-08-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居哈尔毕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培育保护为主,培育保存林果业无性系种质资源,在做好种质资源保护的同时,为生态修复造林绿化提供种质资源。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实施野生果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建设野生果树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当地及引进的野生果树资源,使林业种植资源减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建立涵盖以野苹果、野山杏、野山楂、野生樱桃李等305份树种为主的收集保存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干部陆彪说:“通过收集本地的乡土苹果品种资源,从里面选育适合当地发展的,然后结合旅游工作,选育适合7到10月份旅游季节成熟的品种,给老百姓进行推广,让他们从中受到增收致富。”

同时,结合全县林果生产实际情况,推广乡土老品种果树种植,加强果树管理技术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素养和种植本领,进一步加快了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特克斯镇博斯坦村村民奴尔买买提·霍加洪种植了40亩夏梨蒙、二楸子、油果子、茶果子、斯塔干等乡土老品种苹果,由于品质优良加上口感香甜,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采摘购买,预计能为他带来近6万元的收入。奴尔买买提·霍加洪说:“我果园里的苹果树苗都是从林草局拿过来的,都是老品种,有八个品种,现在买的人特别多,外地本地很多人都自己过来采摘,每公斤7-8块钱,今年的效益很不错,挣了6万块钱,预计明年挣10万块钱没有问题。”

种植资源引种驯化的最终目的是在保护资源的基础上实现推广应用。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研发,可以让这些乡土植物资源通过引种、驯化及改良、栽培,尽早融入城市生态空间及环境建设中,在种源保护的同时不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为珍贵树种资源保护和筑牢特克斯县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陆彪说:“我们现在通过收集伊犁地区的野生林木果树资源,收集的野杏、苹果、野生樱桃李,还有灌木小檗之类的,再从中选育适合本地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用的一些树种,然后我们做一些嫁接扦插,做一些扩繁,美化特克斯县环境。”

据了解,特克斯县野生果树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建设中,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占地面积450亩。下一步,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将以资源保护和种苗繁育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效力,充分发挥种质资源库的保护、储藏、推广、研究等功能优势,促进新形势下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新跨越。陆彪表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快完善资源库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和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建立科普基地,让群众还有中小学生都来参观,都来学习,让大家认识野生林木资源,同时增强对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严俊琴 居哈尔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