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曾是滇越铁路一等站!它的“红色传奇”你知道吗?

时间:2021-08-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会国

夏日炎炎,碧空如洗。沿着锈迹斑斑的滇越铁路步入蒙自芷村车站,站台上旋转的木梯、壁炉、法式洋房让人即刻感受到浓浓的异国风情。侧面竖着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滇越铁路革命活动据点”字样,站房外6道交叉的米轨铁路,成为这个曾经喧闹繁盛小镇的鲜活见证。

(芷村车站)

在芷村老站台的前面,只见一棵百年香樟树依然茂盛地泛着青绿,周边的现代设施虽然掩盖了一些历史痕迹,但90多年前,先辈们曾在此为革命胜利舍生忘死、蛰伏斗争的场景却永远无法抹去。

小据点发挥大作用

1928年的深秋,17位年轻人从云南各地顺滇越铁路南下,在芷村车站下车,翻过山冈,走进密林深处的查尼皮村,在共产党员李开文家的茅草屋里,秘密召开了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点燃了照亮云岭大地的革命星火。

(芷村车站)

芷村车站距离蒙自县城20公里、占地100余亩。在大革命时期,芷村车站作为中共开展工运活动的重要据点和开远、蒙自铁路沿线党组织的活动中心,对整个滇南铁路工人运动的开展以及整个滇南党组织的建设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12月,共产党员刘林元受省临委委派,考入滇越铁路蒙自芷村机修厂当工人,以职业为掩护,开展工人运动。不久,省临委又先后选派共产党员陈家铣(老郑)、姚良敏、王任初到芷村车站开展工作。1928年7月,经蒙自县委批准建立芷村车站党支部,并在滇越铁路沿线的碧色寨、落水洞等车站进步工人中培养和发展6名共产党员、17名共青团员,芷村车站作为革命据点的重要作用开始显现。

(芷村车站资料图 蒙自市委宣传部供图)

1928年2月,云南临委书记王德三从蒙自绕道越南前往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云南工作情况时,王任初积极活动,帮助王德三办理出国护照,让王德三从芷村经文山麻栗坡县顺利出境。

1929年6月,在中共芷村车站支部的领导下,滇越铁路开远至芷村地段200名工人举行反对铁路当局无理开除工人的罢工斗争,迫使铁路当局收回开除令,斗争取得胜利。在党支部和工会的领导下,工人罢工斗争持续不断,从1928年至1929年2月底,芷村车站党支部团结和带领铁路工人发动过8次罢工斗争,其中,6次取得了胜利。

(芷村车站资料图 蒙自市委宣传部供图)

胡志明的芷村情缘

在芷村车站背后的南溪街上,有一栋二层木质结构小楼,这里曾是胡志明居住过的地方。

(胡志明芷村住所)

胡志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第一任主席,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这一点众所周知,然而蒙自芷村曾是胡志明在中国的一个革命活动据点却很少有人知道。

1910年,滇越铁路芷村车站建成后,一度成为滇越铁路连通省会昆明和越南的一级站,很多外国人到此谋生,车站周边的迷拉地街居住着许多在滇越铁路工作的法国人和越南人。为开展革命工作,胡志明曾在1924年12月至1926年8月期间,多次到过中国,并且每一次沿滇越铁路到云南都是以迷拉地街栅子门对面的木楼作为落脚点和革命活动据点。

(芷村车站)

滇越铁路这条薪火不绝的生命线成了联系两国革命活动最坚强的纽带,而芷村更是胡志明长达60年革命生涯中举足轻重的一站。

据芷村镇宣传委员陈玉山介绍,现在来芷村参观胡志明故居的省内外游客逐渐增多,有在红河学院读书的越南留学生,甚至还有越南的考察团。其实世人关注这幢小楼并不只是它经历百年而不倒,而是它留给了我们一段深邃的红色记忆,见证着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芷村车站)

因芷兰花而得名的古意小镇——芷村,以及这个曾经仅次于昆明、开远的铁路一等车站,在历经百年峥嵘与红色洗礼之后,芳华依旧。(杨会国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