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牧民机械“打草”备“冬粮”

时间:2021-08-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新荐 严俊琴 塔依尔 局哈尔毕

眼下,正是牧区草场打草的季节,特克斯县各乡镇草场陆续开镰,牧民们忙碌的收割、晾晒、打捆牧草,为牲畜储备过冬饲草料。

走进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割草机、拢草机、捆草机等各种机械正在轮番作业,一捆捆打包好的牧草分布在草场中,草原上热闹欢腾,一片繁忙景象。农机手尼斯克别克·尔斯开里德一大早就驾驶着打草机在草场上收割牧草,已经有十年驾龄的他,驾驶起打草机来早已得心应手,这几年通过驾驶农机和发展养殖业,他的收入也是节节攀升。尼斯克别克·尔斯开里德说:“每年打一个月的草,其他时间我还帮别人耕地播种,养殖牛羊,一年能有五六十万的收入。”

8月的喀拉峻大草原景色宜人,也是牧民最忙碌的季节。家住阔克苏乡第三社区的斯木巴提·努尔木哈买提家喂养了30头牛,100只羊,每到8月,他都要赶时间把牧草抢收回去,为冬季的到来提前储蓄好牛羊草料,确保牲畜越冬“衣食无忧”。预计半个多月时间,他家的70余亩草场就能全部收割完毕。斯木巴提·努尔木哈买提说:“现在我们家有七十多亩地,是从八月初开始打的,可能打到八月中旬左右,预计今年我们家能打出三百多捆草。”

在以前,打草主要以人工为主,费时费力,一到打草季节牧民们格外繁忙。如今,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牧民从割草到打垛,全部使用机械化作业,不光解决了广大牧民打草费时费力的问题,也为农机户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村民于素甫·尔斯开里德说:“我有六台机子,三台割草机,两台打包机,一台搂草机,一年能打一万八千捆草,一年的收入有三十多万。”

为使农机迅速成为农牧民致富的帮手,特克斯县充分发挥农机化在建设新农村中的推进作用,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去年,牧民亚合甫·尔斯开里德新购置了一台新型打草机,新的打草机不仅效率高,而且还不浪费牧草,深受当地农牧民的喜爱。亚合甫·尔斯开里德说:“我们去年买的新机子50多万,国家补贴8万,新机子打草特别快,还不浪费草,一天打三百亩地,挣钱也更多更快。”

据了解,特克斯县拥有天然打草场33.2万亩,人工种植草场12万亩,各种牲畜达80余万头只。为了保障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各乡镇正积极做好饲草料的储备工作。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负责人陈翔表示:“近年来,特克斯县通过对草场采取轮牧、禁牧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天然草场的保护力度,通过利用项目对草场进行补播、草场改良,目前特克斯县天然草场面积是754万亩,可利用面积636万亩,全县天然打草场面积是33.2万亩,截止目前草场打草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预计在九月初全县完成打草任务。” (段新荐 严俊琴 塔依尔 局哈尔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