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沅:驯化野茶树 培育“致富苗”

时间:2021-08-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思冀 杨兆强 刘晓琼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县境内分布有野生古茶树28000余亩,为保护开发利用野生古茶树,镇沅建立千家寨野生茶树人工驯化培育试验基地,驯化培育野生古茶树优质种源免费向周边村民发放。

(茶种源基地 )

走进千家寨野生茶树人工驯化培育试验基地苗圃园,只见一部分茶苗已发放,另一部分茶苗正茁壮成长。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好驯化培育工作,管护局向上级审批在保护区内采集野生茶籽250公斤,枝条一万枝用于驯化培育野生古茶树优质种源。

2020年11月,管护局工作人员启动驯化培育工作,通过茶籽营养袋育苗、茶籽实生苗、枝条扦插和嫁接等四种方式成功培育出茶苗10万多株。

(科研组)

据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副局长肖云龙介绍,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品种型号的育苗,营养袋育苗成活率更高,茶叶品质更接近山上野生的茶叶品质。

今年7月底,首批60000多株茶苗已向保护区周边九甲镇和平村16个小组76户农户免费发放。和平村村民高成良领到了3400株茶苗,种植了15亩土地,心里乐开了花。

(罗成良)

“我们自己不能育,他们育出来发放给我们相当高兴。我这些苗试种时候就觉得非常好,栽的成活率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成活率是最好的。”九甲镇和平村村民高成良高兴地说。

高成良表示,和平村山高坡陡,气候温润,特别适合种植茶叶,他家今年种植的15亩野生古茶苗,三年后就可以采摘。加上良好的种苗、环境优势以及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5至8年后,将迎来盛产期,依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每年将带来不少于10万元的纯收入。

下一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将加强与西南林学院等专家的合作,引进科研团队参加野生古茶树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推进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李思冀 杨兆强 刘晓琼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