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锅庄舞:一首流动的诗词

时间:2021-08-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斌嫔

正如唐诗、宋词、元曲都有自己系统的音韵、格律、词牌、曲牌名和对仗格式,锅庄对于藏族群众而言也是流动着的诗词歌赋。“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对于所有藏族群众来说,载歌载舞是自我表达的方式,而“锅庄”就是其中一种丰富多变,非常受欢迎的歌舞样式。

香格里拉锅庄舞的歌词,历来就有一套较为严谨、巧妙的排比和比喻规律。以唱词而论,这种固定的格式到了“擦尼”歌词中更变成了无比灵活的排比和对仗,歌唱者越是富于想象力,就越能即兴编唱、尽情发挥。同时,2006年5月,锅庄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锅庄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分为:用于大型宗教祭祀活动的“大锅庄”、用于民间传统节日的“中锅庄”和用于亲朋聚会的“小锅庄”。锅庄的规模和功能各有不同,但大体而言也有一些基本而共通的要素:舞蹈时,通常是由双方男女双方拉手成圈,各排成一个半圆,由一人领头,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期间并无乐器伴奏。

任何舞蹈的表演都离不开最重要的情,有了情感,这个舞蹈才会有真实感,也才会让看的人感受到身临其境。一个地方的民族舞蹈映射的就是这个地方民族的文化和生活习性,每次看香格里拉人跳锅庄舞的时候,看到的是故事、情怀、热爱。(李斌嫔 迪庆州非遗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