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水田乡“牵手”红河学院为乡村振兴开新局

时间:2021-08-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水田乡积极与红河学院化学与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合作,探索打造农学联动、文化互促、校地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样板。两个学院37名师生到水田乡开展“三下乡”活动。

聚力林果乡村建设,释放农学联动合力。充分发挥红河学院高智高能,形成“校园+田园”、“产业+科技”的叠加效应,推动第一产业创新发展。在详细了解水田乡百香果果农经营、果园管理、市场销售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后,学生们着眼农产品推广、扩销,深入田间地头,参与果农摘果、分果、装箱。同时,依托抖音、快手等平台,学生们化身主播“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以水田乡“农”的印象,联动红河学院“学”的意境,赋能乡村振兴。

聚力乡村文化互促,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坚持以文化人、文化育人,通过文化文艺交流,让百姓近距离感受红河学院的学风作风,带动乡风民风转变,构建乡风文明新格局。一方面,深入挖掘高山腔、芦笙舞、三部弦等非遗传统民俗文化,结合现代、新鲜元素,通过举办“乡村文艺课堂”,推动百姓走近红河最高学府、靠近新时代青年,实现由学府到乡村的精神世界融合;另一方面,依托文艺轻骑兵、“一村一场戏”、“一村一场电影”等志愿服务载体,引导百姓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影响并带动乡村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着力从“送文化”逐步向“种文化”转变。

聚力校地对口融合,打造“山娃”“爱心家园”。着眼水田乡留守儿童现状,打造“1+1+1+1=1”模式,组建“爱心家园”。由乡政府和乡中心学校牵头,融合红河学院师生力量,组织“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微心愿认领”等方式,为留守儿童配对1名老师、1名政府工作人员和1名学院师生,组建1个“爱心家园”。通过开展一次沟通交流、一次家庭阅读、一次亲子活动,让留守“山娃”在学校里感受到“家园的温暖”。依托红河学院心理咨询队伍,开展针对性培训指导,引导“家庭成员”为留守“山娃”提供“家的关爱”,积极助力乡村未来一代身心智健康成长。(蒙自市水田乡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