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菜花开洱海边 生态治理成效显

时间:2021-08-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顺祥

近日,云南大理洱海出现了一片“湖上花海”,朵朵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海菜花铺满水面,随波浮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给原本就风光无限的洱海再添一抹亮色。

(海菜花)

海菜花学名叫做波叶海菜花,是一种珍贵的水生植物野生资源,其需要生长在水体温暖、阳光充足、水深不超过4米的淡水中。当水体污染,富营养化导致水中藻类疯长,形成浑浊的水体环境以及藻类附着在海菜花等沉水植物的叶片上,就会限制这类植物的生存。

海菜花这种对水质要求严苛的特点,使其成为了重要的环境指示植物,堪称水质“监测员”。环保部门往往把是否生长海菜花作为判别淡水湖泊水质是否受到污染的标志。

近年来,大理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七大行动”和“八大攻坚战”,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洱海国考断面水质评价为“优”。“十三五”期间,洱海水质累计实现32个月Ⅱ类没有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如今云南洱海海菜花盛开,恰恰说明了洱海生态环境治理所取得的优秀成绩。

(海菜花)

洱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只是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的一个缩影。根据《2020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云南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多年保持98%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不断提高,出境跨界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整体改善,九湖中劣V类水体的湖泊由“十三五”初的4个减少为2020年底的1个。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辐射环境质量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十四五”时期是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关键期。云南省将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革命性举措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排风险、补短板、争先进”的工作思路,坚定扛起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政治责任、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张顺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