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华:扎根深山19年 只为守护那一泓清池

时间:2021-08-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昌云

眼下正值防洪汛期,云南普洱镇沅湾河水库水源管理站的张林华站长这些日子格外忙碌,往来于水库水源周边崇山峻岭,维护着水源的正常运行、日常养护和安保巡查等。

湾河水库位于镇沅县西南方向恩乐镇平掌村补麻河的支流大竜河上游,属红河水系李仙江支流。水库始建于1995年,1998年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保障镇沅县城数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湾河水库近景)

年复一年,无论刮风下雨,寒暑往来,湾河水库都悄无声息地涵养滋润着镇沅这座美丽县城。溪流、岩石、原始森林动物、山花野果……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的绿色画卷,而这样的美丽画卷离不开守护者悉心照料和守护。

张林华就是这个水库的照料者和守护者,19年如一日,与水库为伴,朝夕相处,管理所成了张林华的家。2002年,张林华一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湾河水库管理岗位。一转眼,从朝气蓬勃的小张变成了成熟稳重的老张。

他说:“看到水库周边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就能感受到工作的重要意义。”

镇沅的秋冬,少了一些萧瑟,多了一些和煦。走进湾河水库,太阳欣然露出笑脸,把温热和光辉洒向水面。蝴蝶在草丛间起舞,野鸭、水鸟或飞翔或戏水,青草、堂梨花、杜鹃花和各式各样的知名和不知名的野花在徐徐凉风中按照自己的开花节点,排队开放,无论春夏秋冬都无声点缀着生机盎然的这泓清池。

眼下正是草木生长的旺季。一台除草机器,一只水壶、一把砍刀,这就是张林华每天巡库的装备。今年44岁的张林华作为镇沅县湾河水库的第一代守护者,已经在这里守护了整整19年。19年下来,水库周边几公里的各个角落他都走遍了,他笑称自己“眼睛闭着也能在其中转一圈”。如今,水源地的水质常年能达到I类。镇沅县城居民能喝上清澈的湾河水,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

因为常年在大山中风吹日晒,张林华皮肤黝黑粗糙,但一双大手却像铁钳一般有劲。每次巡库虽然辛苦,但他却似乎很快活,还哼着小曲。林海茫茫,泉水叮咚。水库占地面积大,巡护却要精耕细作。水库巡逻一圈就是1个小时,一个人穿行在原始森林里,身边只有动植物相伴,他笑着说,由于地广人稀,所以感觉有点冷清寂静,遇见野生动物是常有的事情,最担心的还是害怕遇见毒蛇,但是张林华觉得值得,因为保证县城居民用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一年365天,张林华没有一天空闲,每天早晚就要各巡查一次,不论几点钟,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他都必须第一时间弄清楚,是不是有人来垂钓,是不是有踏青者闯入..…

设施设备损坏自己动手解决,大的水泵、闸门每年都要定期不定期的维护保养,配合专业水质管理部门进行水质检测,张林华和他的同事们必须做到扑下身子、沉下心,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每个人都是多面手。

(湾河水库全景)

当问他守护管理着偌大的水源地,路也不好走,手机也没有信号,这么多年来是不是会厌倦?有什么感慨?张林华却摇摇头说:“早已就习惯了,在这荒无人烟,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生活不方便,可是这份工作总得有人来做。马上20年了,现在孩子也慢慢长大了,自己年纪也慢慢大起来,再换别的年轻人来,他们也耐不住这份寂寞。现在他唯一担心的是怕自己生病,父母年纪大了,在这里工作,电话信号也不好,路也不好走,各在一边,好在自己身体目前还扛得住,退休之前,只能与这池清泉为伴了。虽然自己的工作极为平凡,但日积月累,就能感受到水源地生态环境的变化,感受到这里的水越来越清澈,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林昌云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