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全网 观看超千万 聚焦2021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云上美食节

时间:2021-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自2003年以来,以“美丽南华 野菌飘香”为主题的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逐步成为了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年,南华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去年“云上”办节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云上”创意,组织开展“云播菌乡”“云游菌乡”“云赛菌乡”“云展菌乡”等活动,与网友们相约云端,充分展示南华“野生菌王国”的无穷魅力。

8月8日上午,2021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云上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一“云播菌乡”展演通过20个平台同步直播。截止当日下午2点,此展演全网累计观看超过1009万人次。

中国野生菌之乡开山采菌

跟随直播镜头,网友们一大早“云上”走进位于南华县城西部的五街镇,这里的村民们在当地德高望重的彝族毕摩带领下,举行了神秘的松茸采摘开山仪式,并漫山遍野竞技着寻找开山后的第一朵松茸。

五街镇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植被类型非常适宜松茸等野生菌生长,被云南省林业厅、国家濒管办昆明办事处授予“松茸之乡”荣誉称号。

神秘的开山仪式以及悬念重重的找菌过程引发众多网友围观,直播同时,他们不仅饱览了南华县优美的自然风光,还了解到了更多的云南野生菌知识。

“看到出镜记者找到松茸后生吃,我实在太紧张,不过看着他那么享受的样子,我还是第一次知道野生菌其实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危险,云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来自北京的网友木木子说。

直播现场还展出了不少产自于南华县的野生菌品种,琳琅满目的菌种让网友们大开眼界。除了松茸,还有牛肝菌、松露、虎掌菌、鸡枞等。

据南华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自正权介绍,南华县林地面积广阔,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71.77%。在260万亩林地中已知有野生食用菌种类多达290余种,资源年蕴藏储量1万多吨。野生菌是南华县的特色产业之一,2021年,南华县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

网红大咖体验十大名宴

面对这么多珍稀的食材,直播展演现场也特别邀请到了大厨们现场烹饪,网红大V亲自品尝。

美食烹饪大赛作为“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云上美食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8月2日至8月4日已经隆重开赛,此次大赛共有县内18家餐饮企业、15名厨师和54道菜品参赛,目前本次大赛已经评选出10大名菜。

南华县彝山菌宴生态美食城带来的名菜“百合鸡枞虾”、南华县华泰龙宾馆带来的“上汤鸡枞”、南华县德茂康养服务中心烹饪的“菌汁水晶鲜虾卷”.......出自山林的野生菌在技艺精湛的厨师们烹饪下不一会儿便化身为了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食。

别开生面的非遗全网大秀

此次直播除了展示野生菌和美食文化,非遗也是亮点之一。展演现场不仅有云南知名民间艺人陶建阿成、山羊哥哥(李永聪)、者建周、彝人组合带来歌曲;还有来自南华的民间歌舞团队带来的传统表演《唤山》《阿苏者唱跳》《开奔勒笃—六祖古歌》《半坡阿卡舞及蒙化调》。

直播中,彝族阿哥和主持人互动教授了大家彝语版的“吉祥如意”以及六祖古歌调子,主持人幽默的表现引发网友们的热烈响应。

除了歌舞展演,现场主持人还与南华非遗特色镇南月琴、根雕、彝绣传承人互动,带领网友一同了解南华非遗特色。南华非遗传承人们精湛的手艺、执着的担当、创新的探索获得不少网友点赞!(徐俊/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