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蝶变展芳华 边陲孟连焕新颜——普洱孟连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1-08-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于飞

(孟连金塔。资料图)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这里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这里的宣抚司署、金塔、龙血树群落、独木成林等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各民族在这里世代耕耘、和睦相处、共同繁荣,谱写了一幅古城蝶变展芳华、边陲孟连焕新颜的秀美画卷。

大干快上 “五个一”打造“美丽县城”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紧紧围绕“美丽县城”建设的总体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采取树牢“一盘棋”思路、实行“一张图”作战、推行“一套式”管理、贯穿“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条心”氛围的“五个一”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城市“内涵”,让城市的“筋骨”强起来、“颜值”高起来、发展快起来,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具有“山水林田城”特色的“美丽县城”。

据孟连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张郭建介绍,孟连县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思路,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中,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突出独有的傣族土司文化和边境少数民族文化为目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管控,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持续性地推进“美丽县城”建设,把“一盘棋”思路树牢。工作中,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机构,设立“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及时编制《孟连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争分夺秒地开展建设,实行“一张图”作战到底。另外,把创建指标转化为日常工作目标,组建城市更新发展管委会,颁布相关条例,探索建立“适用高效、标本兼治”的网格化挂包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开展“美丽县城”、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行“一套式”管理,实现从“一阵风”到“常态化”、从“难点”到“亮点”的转变,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有了“思路、作战、管理”三者的保驾护航,孟连县便有了贯穿“一体化”发展和形成“一条心”氛围的底气。

张郭建介绍,孟连县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美丽县城”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以保护自然山水格局为核心,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为基础,加强“三山一河”、城市田园风光的保护与恢复,形成了优美壮丽的空间“肌理”和“依山环田”的自然环境,绘就了山青、水秀、林茂、田肥、城美的“山水林田城”一体化巧妙融合发展的“美丽县城”和谐格局。另外,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电视问政等方式,把政府、企业、群众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和营造“美丽县城”的最大同心圆和“一条心”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和“美丽县城”建设,齐心协力共同护城建城,各族群众的斗志和勇气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汇成了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蓬勃力量,形成了“人民群众搭把手,地方政府详落实”的“美丽县城”建设新常态。

成果共享 “美丽县城”未来可期

经过不懈努力,孟连县紧扣“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类指标体系,凭借主城区的城市定位引导,传承和延续古镇历史文脉,依托宣抚司署傣王文化溯源,以边境异国传统干栏式建筑创新为主线设计,展现“傣缅”建筑风格,提炼出“青灰瓦顶赭石柱、金水漏印美图腾”的城市符号,打造出“金色娜允、活力口岸”城市特色风貌。据统计,共储备“美丽县城”建设项目57项,总投资10.715亿元。其中,干净类18项、宜居类27项、特色类7项、智慧类5项,已启动49项,完工37个,累计完成投资7.22亿元。

目前,涉及孟连县的58项指标达标53项,达标率为91.38%,城市品质和“颜值”大幅提升。县城内的娜允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云南十大名镇之一;孟连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云南省省级卫生县城、云南历史文化名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先进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多项殊荣。

现在,行走在大街小巷,街道干净整洁,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让人耳目一新,中缅街、娜允美食街展现着孟连与众不同的韵味。品味城市细节,处处感受到共创、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新面貌。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孟连县工作,一来便喜欢上了这里。”群众张继巧说,“我每天都要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放松一下心情,十分惬意。”

在孟连县,文化生活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电力汽车充电站、5G宏基站、公共免费WIFI、“智慧城管”小程序、人脸识别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推广,既方便了群众生活,也提高了城市管理效能。“孟连县在科技方面的创新和发展,涵盖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对她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群众岩来笑着说。

“美丽县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孟连县还将在城市更新上接续奋斗,在产业升级上快马加鞭,在特色打造上传承发展,补齐城区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突出独特的资源优势,丰富城市发展内涵,彰显地域特色,增添城市特色亮点,不断提高“金色娜允、活力口岸”城市品牌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于飞)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