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南涧:初心不改“同”发力 助推民族团结进步“梦”

时间:2021-08-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袁玉梅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广泛动员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主动作为,传播红色经典,弘扬优秀文化,自觉服务家乡建设,成为了宣传和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主力队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身体力行,宣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进宽敞明亮的老干活动中心,70多名老年大学学员正在用彝语翻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铿锵有力,让人力量满满。

“借助老年大学的平台,我组织带领了100多名老人,用彝语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此表达彝乡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退休干部罗锦志说,自己和查海旺、吴正煜、字桂珠、自成高一众老干部发挥特长,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京的金山上》《唱给山歌给党听》译成彝语,由他在每周三教授学员,在老年大学中传唱,并在全县得到推广。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南涧县老干部局发挥了12个党支部凝聚力强、组织活跃的优势,在老年队伍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动争当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以“党建+民族团结”,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罗锦志所在的一支部每个月20日会集中组织政治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全县时政新闻,开展党建联谊活动,通过在县城景观河道、郊区捡白色垃圾,在红色教育基地打戛河道清扫等形式,宣传各族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乡的理念。2014年,一支部被评为了大理州示范党支部,这也是是全州唯一一个老干示范党支部。

编纂文史,留续民族血脉

“我用了十年时间考录《哀牢夷传》,如今能够成书,我真高兴。这些不为人知的哀牢夷历史得到了记录,让子孙后代知道先祖最先在哪里,从何而来,经历了什么。”十年前,退休教师自成高由于编写家谱查阅资料的偶然之机,发现了鲜有人知的哀牢夷历史,出于还原原貌,给子孙留下民族历史痕迹的想法,他多方走访、研究,考录出了《哀牢夷传》。

在南涧县,和自成高一样热心文化传承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多。比如,查海旺、罗锦志等老干部发挥余热,借助彝学会平台,通过研读史料,走访爱好史学之人,实地收集资料,先后带领彝学会成员整理编辑出版了《南涧民间文学集锦》一至四集、《南诏大理国军事述略》《生命的旅程》《无量山传奇》《无量塔记》《南涧氏居民族谱牒集》《彝语腊罗话》《大理州彝族村寨》等书,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地群众做出了积极贡献。

讲红色故事,引导群众创业致富

“我是党的人,退休后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乡亲们都好才是真的好。”退休教师杨元臣在退休回到家乡山花村后,便积极参与到山花村党支部建设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杨老师介绍我入党,并鼓励我发展农家乐,附带销售茶叶、核桃、乌骨鸡、野生菌等农特产品,现在村里已有11户群众发展农家乐,家庭收入提高了。”村民罗兴富说。   

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杨元臣为教育基地现场培训的党员义务讲述入党初心,陈述中共一大、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讲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雷锋革命英雄人物故事,以今昔生活对比阐释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增强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

  老骥伏枥,服务家乡助发展

“我从底么村来,也要回底么村去,过去没有机会亲自参与家乡建设,现在退休了,再苦再难,我都要回家服务,改变底么村的面貌。”说起出任公郎镇底么村党支部书记的初心,65岁的退休教师字海宽很是感慨。

底么村属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村,2019年之前,它是全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多年来,群众矛盾纠纷突出,村内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发展后劲不足。

2019年,面对脱贫攻坚后续繁重任务,需要选择一个群众威信高,能够引导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镇党委、政府找到刚刚退休的字海宽。“经过三小时的畅谈,字老师和我一致产生了共鸣,我们都是底么人,怀着对家乡的情怀,答应了我的请求。”时任公郎镇副镇长、底么村委会挂钩工作队长李珍香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为了弄清楚村情户情,60多岁的人,顶着烈日走村入户,拿着笔记本,认真听,认真记,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9年6月,字海宽在补选中高票当选底么村委会主任,在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两年来,可以说是酸甜苦辣尝遍。我觉得只要是解决了群众的一桩事,就像搬开了一个大石头,心中也会感到轻松。”回忆任职经历,字海宽说,“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有过忠孝不能兼顾的辛酸,也有走访群众到凌晨一两点的经历。”

两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主动致富,分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无量山森林蔬菜和特色水果、养殖无量山乌骨鸡和猪牛等项目,发动群众自己修路、护路、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底么贫困户、贫困村高质量脱贫,转入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而由于工作劳累,字海宽连续2次晕倒在了下村途中,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字书记熟悉村情,工作认真,现在民心顺了,群众上访明显下降,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挂钩村干部李枝斌如此说道,“为了便于工作, 66岁新学电脑,自己做业务,他是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退休干部典型,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周佳艺 袁玉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