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08亿!云南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获中央资金支持

时间:2021-08-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顺祥

近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达云南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6.7708亿元。资金涉及云南省14个州市、72个县的75个项目,特别是倾斜支持省内55个脱贫县5.77亿元资金。

云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其丰富的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极为显著。作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其生态保护与修复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云南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了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实现森林资源督查全覆盖。目前,全省林地面积达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全省林草资源总量大幅增加,质量明显提升。

本次云南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藏东南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横断山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以及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

根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和“坚持科学治理,推进综合施策”的基本原则。云南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以推动高寒生态系统自然恢复为导向,立足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等7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保护草原、河湖、湿地、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加快建立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进一步突出对原生地带性植被、特有珍稀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通过实施公益林建设、森林保护和修复、天然草场修复等措施,将有效减少云南集中连片石漠化土地面积,增强横断山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服务功能。以自然恢复和人工辅助修复为导向,强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提升重点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质量。(张顺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