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300多种野生鸟类

时间:2021-08-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秀才 夏乡

有这么一个摄影爱好者,十几年如一日,在云南景东境内,拍摄到了300余种鸟类照片,依然痴心不改。

夏乡是一位退休教师,著名摄影爱好者,景东县摄影家协会创史人之一,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退休之后,一直醉心于动植物拍摄,矢志用摄影保护自然。他和其他摄影爱好者长期坚持不懈地对大自然进行摄影和宣传,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县域内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度。

(《嬉戏》夏乡摄(普洱市人民政府永久收藏) )

人生古来七十稀,夏老师已经七十多岁,且身体不太好,可是他常常独自一个人出门,去伪装蹲守拍摄鸟类,早出晚归,一去就是一整天。家人常为他担心,又不便打电话联系,怕他蹲守了很长时间,刚好遇到最佳拍摄机会,突然电话响起,影响到好不容易等到的拍摄机会。有些场景可遇不可求,稍纵即逝,夏老师是一个有心人,常常能能捕光逐影,捕捉到生动一刻,记下瞬间永恒。

夏老师把鸟类的生活拍摄成一种温暖浪漫诗意,一种精湛艺术精品。运气是用心摄影师之最好的老师,您可以从他拍摄的图片中,感受到鸟的喜怒哀乐,妙趣横生,可以了解到季节变迁,感悟生命的美丽。这需要对拍摄对象的深爱,达到与鸟类浑然一体,甚至可以与鸟类相互心有灵犀。正如有人说:“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夏老师正是对鸟的深爱,才能拍摄到可遇不可求的如此精妙的作品。品赏夏老师鸟类摄影,是一种美好享受,顿悟生命可贵、众生平等。

夏老师的摄影镜头里,出现过夏老师拍到过许多珍稀鸟类,如黑鹳、钳嘴鹳、太阳鸟、大拟啄木鸟等约300多种鸟类(现实际存有鸟类影像200多种,有100多种由于电脑故障丢失),填补了很多景东鸟类影像空白。摄影作品曾被《中国森林鸟类》《白马雪山鸟类》《人与自然》《中国鸟类生态大图鉴》收录,多幅摄影作品在《美丽中国摄影大赛》《中国昆虫学会摄影展》《人与环境摄影大赛》等获得过奖。作品《嬉戏》被普洱市人民政府永久收藏。(王秀才 夏乡 景东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