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监守70余天只为鹰雕一家三口安全离巢

时间:2021-08-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秀才 张兴伟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境内的群众,保护生态意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消失了多年的鸟类,渐渐被重新发现身影,云南省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退休干部张兴伟,监守70余天,并用影像记录了鹰雕育雏,直至母雏安全离开。

2013年春节前夕,无量山西坡有一个村民给他打电话说发现老鹰回来了,他告诉那个村民,不要告诉别人,也不要惊动它,继续观察,过了春节他马上就来。春节刚过,张兴伟驾车到农户家,带上望远镜赶往鹰巢的方向,距巢还有两三公里以外,鹰就发现了他,上空有一只盘巡的鹰在叫。到了距巢一百米左右,巢里飞出去一只鹰,他躲在一棵大树根进行观察。苦等三小时候后,老鹰回来盘巡了一趟,没有入巢。他一直等到天都快黑了,才离开观察点,回到农户家。

第二天早上张兴伟又去,同样到离两三公里的地方空中鹰又发出叫声,快到巢的地方,又从巢里飞出去一只鹰,他就抓紧时间进行伪装,架起相机等待时机,到了十点左右看到巢中有一个白影在动,用500机头认真观察确认是一只刚出壳的幼鹰,此时大鹰一直在空中盘巡不断发现叫声。反反复复,在巢周围和他观察地方俯冲通过反反复复俯冲,终于看清了哪只是公鹰,哪只是母鹰的形状。到了下午三点左右,母鹰从空中俯冲下来,老远就可以听到俯冲的声音落到巢上看清它的幼儿,又反过来看了他一眼迅速就飞走了。张兴伟坚持到天快黑尽了才离开回到农户家。

第三天一早,张兴伟打着电筒赶往实地守护记录鹰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离开?有哪些动作?从早到黑他都不离开守护着,掌握它的生活规律。第四天中午,母鹰回来开始喂小鹰,日复一日,张兴伟孤独一人,坚持守护记录,鹰从害怕他到习惯。母鹰整天在周围守护小鹰,公鹰到外面寻找食物,多数时间找到食物回到周围发出叫声母鹰就去把食物接来了,不让公鹰回巢,及少数时间公鹰直接从空中俯冲下来送食物到巢,母鹰马上在周围的树枝上发出惊叫声俯冲下来把公鹰赶走,从开始筑巢到小鹰离巢大约是110天左右,他守护记录70天左右,有一天母鹰还飞到相距四五米树枝看他,似乎在说:“感谢您,一直守护我的家。”

他从小鹰从出蛋壳到离巢,基本记录了全过程,但就是没有识别清楚是公鹰还是母鹰?开始离巢的头三天,雏鹰白天飞出去到离巢几十米的树枝上休息一段时间,又回巢自己吃东西,反反复复从离巢几十米到几百米,晚上还回来巢里住,往后离巢后就不回巢了,十来天的时间离巢几百米的地方在着,母鹰还找食物回来给小鹰吃,交给小鹰抓捕食物动作要领。

一个60多岁的退休老人,自己驾车,翻山越岭,穿过悬崖峭壁,到距家100多公里外的无量山西坡,深山密林间,监守鹰雕一家。家人自然为他担扰,力阻他不能前去。他晚上住在附近农户家,拂晓前带上手电筒、干粮、水和相机,徒步4、5里山路,监守在鹰雕巢附近。饿了渴了,就着水壶,吞咽干粮,夜幕降临,才返回农户家。整整70余天,需要何等精神和信念支撑。回报他的,就是鹰雕一家三口平安离巢,一个新生命翱翔蓝天!

他默默监守,观察记录70余天,基本了解鹰所需食物种类,并感受到它的灵性,还有它那特别感人的优美动作。

后来,经过查证和图片对比,张兴伟才知道,自己守护70余天的鹰,是鹰雕。鹰雕为隼形目鹰科的鸟类,是一种体形偏大的猛禽,成年鹰雕的上半身呈棕色,下体有白色纹。翅膀很宽,在飞行时呈V型,未成熟的鹰雕通常拥有白色的头。鹰雕是大型猛禽,最明显的特征是头后有长的黑色羽冠,比棕腹隼雕的羽冠要显著得多,常常垂直地竖立于头上。鹰雕一般生活于山中的常绿森林,主要以山羌、猕猴、野兔、野鸡、蛇类、蜥蜴,鼬科动物和鼠类等为食,2008年,张兴伟曾经发现鹰雕袭击西黑冠长臂猿。它分布于不丹、柬埔寨、中国、印度、日本、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联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同纬度带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有高等植物257种,其中国家I、II级保护植物11种,无量山特有植物68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兽类123种,两栖类43种,爬行类60种,鸟类373种,记载可查鸟类以画眉科鸟类、鸡形目鸟类和猛禽居多,但没有查阅到鹰雕的名录。(王秀才 张兴伟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