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连续三年超过10%

时间:2021-08-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8月3日,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杨云鸿介绍,2018年至2020年,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连续三年超过10%,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国际大健康名城建设目标,为夯实昆明健康产业基础,支持医疗服务行业发展,昆明市以国家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和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已成功落地昆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苗产业方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创新疫苗研究及产业化集群建设项目、康乐卫士重组疫苗临床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昆明沃森公司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杨云鸿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在昆接种,计划年内生产8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扎根云南,专注大健康产业10余年,于今年3月25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功效护肤第一股。贝泰妮旗下以“薇诺娜”为核心的品牌矩阵,在研发、生产、销售全链路上开创了全新模式,扩大了云南在中国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影响力。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祖定介绍,立足于云南丰富的特色植物资源,贝泰妮将云南植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云南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公司研发中心汇集了药物制剂、中药学、生物制药、药理学、生物工程等不同学科的各类专业研发人才超过100余人。公司拥有境内有效专利53项,掌握11项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利用高原特色植物提取物有效成分、制备和敏感肌肤护理产品配方筛选方面,贝泰妮均具有国内领先的多项技术。

杨云鸿介绍,下一步,昆明市积极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旅游、休闲体育、健康食品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会展、论坛等新业态,打造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休闲体育和健康食品与保健品等健康服务聚集区。打造精品体育赛事,盘活现有公共体育资源,引进前沿技术、搭建数字化平台,做强健身体育产业。大力开发复合型健康旅游产品,促进健康旅游与高端医疗服务、中医药特色服务、特色康复疗养和休闲养生等产业协同发展。(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