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叶猴景东县境内规模超过2000只

时间:2021-08-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启刚 周跃忠 兰开翔 谢添翔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境内的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巡护拍到一群规模超过八十只的印支灰叶猴在树上采摘野果、打闹嬉戏的生活场景。它们四肢细长,头顶毛浅银灰色,腹面淡灰色,细细长尾的山中精灵。

灰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景东县境内的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的属于印支灰叶猴种群。近年来,景东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印支灰叶猴种群数量一度呈上升趋势。

印支灰叶猴生活在茂密的森林中,主要以植物的叶、花、果为食,不破坏庄稼,不以人类争食。它们喜欢群居,常以20只至60只聚为一群,早晨和黄昏觅食活跃,中午则躲于阴凉处休息,多在森林高层活动,很少下地。目前,在大寨子观测站周边栖息2个群体的印支灰叶猴进行了习惯化,监测员们可以进入到离印支灰叶猴5米的范围内,更好的观察、记录相关信息,为科研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

景福镇大寨子灰叶猴监测员邱成顺说“:我们跟着这群是A群,以前我们跟着的两群加在一起才有六七十个,现在因为老百姓保护意识加强,各方面环境也好起来了,现在这群A群就有七八十个了,这两群加在一起应该有一百多个了。”

一直以来,景东县通过宣传、培训、检查等形式,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不断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生存环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2017年景东县被授予“中国灰叶猴之乡”的称号。

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大寨子观测站负责人赵贤坤表示,对于灰叶猴保护,首先是加强栖息地的保护,在不断的日常巡护基础上,每年要开展五六次专项联合巡护;其次加强队伍建设,近几年在不断的增加管护人员,并且每年要开展不少于四次的巡护知识和保护知识的培训工作;加强社区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保护这些灰叶猴等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加强与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加强对灰叶猴这些生活习性等一些研究工作;加大打击力度,对这个破坏野生动物的行为严厉的打击。

目前,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为印支灰叶猴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据监测,景东县内仅无量山内分布的数量有43群2000余只,其它珍稀野生动物种类也是越来越多。(李启刚 周跃忠 兰开翔 谢添翔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