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东:“黑豆”变“金豆”,小村咖啡走进大城市

时间:2021-07-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普洱市景东县曼状村党总支从种植、生产、运作3个方面下真功夫,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咖啡厂+三农综合服务部+农户”的咖啡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企业、咖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建立了自己的“一村一品”,实现了咖啡由“黑豆”向“金豆”的华丽转身。

(曼状村的咖啡豆)

截至目前,曼状村咖啡总面积1200多亩,种植咖啡农户172户,其中有57户是建档立卡户。在172户咖啡种植户中,有10亩以上种植户20户,有20亩以上种植户3户,咖啡种植规模初具雏形。

曼状村党总支积极抢抓沪滇东西部协作的历史机遇,曼状村咖啡厂于2020年3月落地实施,2020年11月正式开始投入使用。咖啡厂权属于村委会,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包给个人经营。咖啡厂的建成,一方面解决了咖农销路问题,咖农的咖啡鲜果可以足不出户就卖给咖啡厂;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曼状咖啡如何变为商品,如何走向市场的问题。

曼状村咖啡厂主动邀请上海咖啡协会老师到现场授课,教大家如何种植、采收鲜果、管理等技术。同时,咖啡厂积极探索钻研,不断改进自己的加工技术。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咖啡品牌。通过与上海咖啡协会的合作,曼状咖啡目前已经走向了上海、浙江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

(新鲜收获的咖啡豆)

有了自己的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要如何可持续地运作下去,又要如何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一系列的后续运作又成了一个大问题。面对这些疑惑,曼状村党总支有“妙手”,那就是打造一条“党组织+咖啡厂+三农综合服务部+农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增加企业、村集体经济和咖农的收入,不断厚植咖啡产业发展的根基。一方面以曼状村三农综合服务部的名义将曼状咖啡厂转租给致富能手经营,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咖啡厂获取村集体经济收入13.2万元;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咖啡种植户以流转的方式将自己手里的咖啡地租赁给咖啡厂,建立提质增效精品咖啡示范种植基地。

截至目前,已经有20户农户将自家咖啡地流转给村三农服务部,打造出了200亩提质增效精品咖啡示范种植基地。通过这种形式,咖农既可以收取租金,也可以到咖啡厂务2020年曼状村咖啡收购产量1200吨,实现产值360万元,户均收入达2万以上元。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