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BD COP15】云南音乐人土土:大象可以喝酒醉 人与自然很和谐

时间:2021-07-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仕诗宙

“看云南人,幸福的很。大象喝酒醉你还不相信?马拉松减肥,只是传说。逛吃逛吃逛吃,胖三斤。看云南人幸福的很,踩着动次打次来到丽江城。冷天到版纳,热了去迪庆……”

前不久,云南的15头野生亚洲象引发社会持续关注,以此为契机,云南本土创作型歌手,国家一级作曲土土创作了一首名为《大象喝酒醉》的歌曲,土土说,《大象喝酒醉》这首歌的灵感,就源自于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一群北上的亚洲象在行进途中,一头小象误吃村民的200公斤酒糟醉倒了,神奇的是,醒后的亚洲象居然顺利回归象群。

用酒歌的豪爽表达云南方言的旋律走向,民间打跳的节奏,创作出一首不同于传统流行歌,也不同于纯民歌的一个作品,歌曲音乐风格自由自在,洒脱不拘束。土土说,大象是云南人民的吉祥物。由此,在他的脑海里,展现出一副和谐幸福的画面。由人写到象,再由象写回人,大象的目的地不得而知。

“我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想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普洱、玉溪,昆明,甚至是旅游胜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通过人象视角的转换,构想出一个有律动的旋律在天地之间游历。”在土土看来,人和大象可以自由游走于山水之间,尽情挥洒。有了逛就得有吃,于是土土把云南的过桥米线、喜洲粑粑、酥油茶等特色美食也唱了进去。

听完这首歌,网友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大,有的说大象是来昆明动物园找事业编制的,有人说是来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还有的说是去寻根的。而土土的想象则是一群胖乎乎的大象,试图通过马拉松这项运动来减肥。可是逛吃逛吃没减下来,反而胖了三斤。他用一种风趣幽默的方式,展示云南人和动物的和谐,展示云南的美景美食。(杨雯 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