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普洱茶及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时间:2021-07-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麒龙 苏春宁

7月30日,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评检溯中心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关上)5号馆茶文化活动区召开年份普洱茶及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会。

随着云南茶行业的兴起和发展,云南茶行业产能过剩。由于普洱茶越陈越香,出现了普洱茶大量存茶(远超年产量)的状况,造成产品良莠不齐。市场对存茶的运作复杂难懂,概念定义繁多,消费者无从选择。因此迫切需要对年份普洱茶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正本清源,保障消费者品饮安全。在消费者迫切需要,云南茶界呼声日隆,流通协会责无旁贷的大环境下,来规范年份普洱茶市场,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助力云茶可持续翻番!

在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等领导以及业内众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检测机构、茶叶企业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发布了年份普洱茶及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年份普洱茶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和关键点为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之评检溯中心勇担重担,积极主动开展年份普洱茶团标的前期调研。协会成立标准化办公室,组成团标标准起草小组,协会发文立项。2021年1月20日协会年份普洱茶试点隆重发布(六大山茶主动试点)。在征求各方意见(35家单位,13条反馈意见),标准多番讨论修改。2021年6月25日经专家审查会最终评审一致通过,6月30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布。今天7月30日正式发布。其溯源关键点是建立一个“生产日期、产品合格、仓储合规、流转有据、质量安全、品质达标、转化特征”的年份普洱茶及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年份普洱茶及质量保荐追溯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提出,明确了年份普洱茶的定义,填补了年份普洱标准的空白。统一年份普洱的定义,规定了质量安全、品质达标、转化明显等要求,明确溯源的关键点,利于企业规范生产。同时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博弈下的市场乱象: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公地悲剧。其次,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第三方质量保荐溯源引导市场比质量、比健康、比品牌,避免同质化惨烈竞争,促进市场有序、可持续流通,满足消费者需求,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达到简单区分的目的。统一标准,规范年份普洱茶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创共建共享共赢普洱茶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云茶可持续翻番!(刀麒龙 苏春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