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丘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7-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磊磊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始终坚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自上而下健全了组织机构,实现了“群众集聚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在仙人洞村以“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志愿服务让旅游更舒畅”为主题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

文化传承“新阵地”。仙人洞村以“生态文明旅游”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面向人民群众开展的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有形新阵地,打造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实践站让仙人洞村的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实践站引导群众们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实践站让整个村子,到处充满文明,崇尚文明,实践文明,让群众和游客时时刻刻感受文明的熏陶。

(仙人洞村实践点“讲、评、帮、乐、庆”公共服务阵地)

党员学习“新模式。”仙人洞村将党员培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改变传统“填鸭”模式,不仅邀请专家宣讲,领导班子还带头到所定村为广大农村党员上党课,把新理念新思想带到村民身边,与他们面对面沟通,破困境,解难题;结合农户实际,围绕基层群众诉求,开展“点餐式”送学服务,开设政治理论、创业技能、法律法规等大类和小型培训课题,把“大道理”变成“小技能”,降低学习门槛,提升基层群众的参与度。还通过微信、QQ、及“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实时传播最新动态,开展文明旅游网络知识问答,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确保景区内外、村里村外党员群众一个不落。

(仙人洞村提炼家风家训,讲好家庭故事)

公共服务“新方法”。仙人洞村新时代文明综合服务志愿队来自百姓,服务百姓,主要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5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以“讲、评、帮、乐、庆”为实践形式,整合各个公共服务阵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充分发挥(喇叭广播)的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把党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传递出去,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大力弘扬和倡导文明新风,特别是在婚事方面,一是拒绝天价彩礼,二是提倡婚事新办、简办,三是不搞攀比,加强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新时代文明体验馆——乡愁书院一角)

寻常百姓“新家风”。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的最小单元,丘北县积极探索方法方式,源源不断地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为每一户提炼家风家训,讲好家庭故事等方式,让新风家庭的文明之风,吹出自家门,吹往邻里间,吹向社会中,以“好家风”带村风促民风传递新时代正能量。目前,仙人洞村共培育出“文明和谐之家”“书香之家”“旅游改革之家”“文明经营之家”“自力更生之家”等“新时代文明之家”11户。通过示范户模范作用带动连点成面,全面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张磊磊 )

(仙人洞村荣誉榜)

(仙人洞村实践点村规民约、道德评议等展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