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成功救治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

时间:2021-07-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陈林 陈萍 李飘超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传来喜讯,一例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病情复杂诡异,抢救过程惊险万分,在经历5个昼夜110余小时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综合抢救后,硬生生的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患者李先生的心脏、双肺重新“上岗”,终于转危为安,顺利撤机。

(曲靖市二院独立完成曲靖首例VA-ECMO技术)

该项技术为曲靖市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独立完成,尚属曲靖首例,标志着该医院在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方面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也是该医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具体实践成效。

今年59岁的患者李先生,7月16日早9时在家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其家人拨打120,连续10余分钟心肺复苏院前急救后,转送曲靖市二医院救治,期间病情危重、生命体征微弱。快速评估后,医院决定启动ECMO技术进行抢救。在重症科室人员的严密监护治疗下,患者先后度过了休克、出血、凝血、感染等一个一个“关卡”,心功能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日渐平稳,呼吸功能良好,最终在第5天顺利脱机,这也宣告运行110余小时的ECMO完成了它的首次精彩亮相。经过9天日日夜夜的精心救治,7月25日早8时患者李先生已完全苏醒,逐渐恢复语言沟通与肢体功能。目前,正接受后续治疗中。

患者奇迹般地苏醒,家属热泪盈眶,欣喜若狂,激动地说:“您们就是我们一大家子人的救命恩人哪!真是太感谢了……一直不敢告诉老母亲儿子的病情,现在我要马上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人家。”

继患者李先生顺利撤机后,仅间隔一天,该医院重症医学科为一例胃穿孔术后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脓毒性心肌病及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成功实施ECMO治疗。

曲靖市二医院开展的ECMO技术作为国际上最先进的生命支持技术之一,它被称为重症患者“最后的救命稻草”,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从而为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在这场抢救生命“攻坚战”中,曲靖市二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急诊科、心血管内科、超声医学科、医学检验科、供应室等多学科团队用科学严谨的医学知识,精湛过硬的医疗技术,成功挽救了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生命,诠释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让医患之间充满了温情,展现了曲靖市二医院白衣天使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务实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凸显了对待病人的仁爱之心、对急危重患者的快速反应救治能力和高水平的医疗综合实力,进一步弘扬了“敬佑生命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路文清 陈林 陈萍 李飘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